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商务部延迟华为出口零件禁令90天
发佈日期 : 2019-05-22

有指美国商务部暂延后实施对华为的禁令,有助缓和美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指延迟美国企业向华为出售零件禁令
有指美国商务部暂延后实施对华为的禁令,有助缓和美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指延迟美国企业向华为出售零件禁令

【本报特讯】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周一发出临时通用许可证,延迟美国企业向中国科技巨擘华为出售零件的禁令90天,容许华为及68间关连公司继续购买美国产品,以维持网络服务,直至8月19日为止,指出有关安排允许运营商有时间作出其他安排,而Google亦因此暂缓中止与华为的合作计划,令华为手机能继续获取软件更新服务。有指商务部给予华为暂时豁免,一方面可缓解中美间的紧张关係,让贸易谈判重回正轨,另方面亦有助美国农村维持现有网络和设备,对华为禁令的延时也将降低对硅谷的冲击。


暂获软件更新服务


总统特朗普上周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威胁国家安全的公司电讯设备,商务部并将华为及相关公司列入黑名单,禁止美国企业出售或提供软硬件及技术。商务部昨日则给予华为90天的豁免,部长罗斯(Wilbur Ross)解释:「临时通用许可证让运营商有时间制定其他安排,商务部也有机会为目前依赖华为设备提供关键服务的美国及外国电信供应商,确定合适的长期措施」。商务部延后华为禁令后,Google也宣布暂时搁置中止与华为合作的计划,华为现有手机用户可继续获Google支援Android手机系统及应用程式更新;这段时间推出的新手机亦可预载Play Store及Gmail等应用程式。


商务部给予华为暂时豁免,应可缓解中美紧张关係,让贸易谈判重回正轨,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认为,这表明禁令一直就是贸易谈判的筹码。这项临时许亦能为农村宽带网络的服务得以持续,因现时美国农村很多小型无线运营商仍使用华为设备,延后禁令可助农村维持网络和设备,亦会降低对硅谷的冲击,因华为多年来与硅谷主流公司具业务往来。


不过,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在华为深圳总部出席记者会,指出美国发临时许可对华为没有大意义,华为已做好准备,有一定能力生产主要零部件,不会出现极端断供情况,又指华为自家制晶片品质与美国一样好,但仍会争取继续向美国入货,并认为不应把华为产品和政治挂鈎。消费者业务行政总裁余承东透露,华为最快秋季推出针对下一代技术而设计的操作系统,兼容全部Android应用程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