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四大罕见行动悼六四 轰中共践踏人权 国务卿蓬佩奥向中国人民英雄致敬
发佈日期 : 2019-06-05

纪念片亦写上可能已有数千人死伤。
维园现场烛光如海,代表港人多年来的坚持。
蓬佩奥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暴力镇压和平示
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以及美国驻香港等多个总领事
美国驻华大使馆及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发布「天安门广
纪念片亦写上可能已有数千人死伤。
维园现场烛光如海,代表港人多年来的坚持。

【本报国际组报道】美国政府昨日在「六四」事件30周年之际,罕见地以四大行动高调纪念这场民主运动,其中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向英勇抗争的中国人民致敬,并谴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暴力镇压和平示威,指出美国对中国未能因为融入国际体系而走向更开放和宽容感到失望。另外,美国驻华大使馆亦在推特贴文认为中国官方应说明「六四」伤亡人数,而大使馆及驻港澳总领事馆昨亦在社交平台发布「天安门广场大屠杀后30年」纪念影片,批评中共镇压示威者。此外,美国驻华大使馆及驻中国各地领事馆昨日更下半旗,美方虽指是哀悼日前弗吉尼亚州枪击案,但在「六四」纪念日下半旗,仍惹来猜疑测。


美国与中国除因贸易纠纷令关係恶化外,美国亦一直批评中国人权状况,而美国国务院北京时间6月4日凌晨零时,即发表蓬佩奥的「天安门广场30周年」声明,对中国人民的英勇抗议运动表达敬意(we honor the heroic protest movement of the Chinese people),指出中共领导人当年派出坦克以暴力镇压唿吁民主、人权、反腐败的和平示威,成千上万抗议者为追求国家美好未来而蒙受惨痛损失,他对失去亲人的家庭表示深切哀悼,包括勇敢的天安门母亲们,表示她们冒着巨大个人风险,永不停息地追究责任。


他直言,美国曾希望中国融入国际体系后,会有更开放和宽容的社会,惟希望已破灭,中国一党制政权不容忍任何异议,只要有利益需要,无论何时都会践踏人权。他又指出中国公民现今受到新一波侵权,特别是中共有计划地扼杀维吾尔文化,摧毁伊斯兰教信仰,拘留百多万穆斯林。他又指普通中国公民仍在继续寻求行使人权,他们或只是表达自己观点,不少人却遭惩罚、监禁甚至酷刑。


#社媒播天安门屠杀纪念片


他说,中国人民英雄30年前在天安门广场勇敢地站起来争取权利,他们的勇气堪称楷模,从柏林墙倒塌及随后数个月东欧共产主义终结开始,一直激励后人在世界各地争取自由和民主。他最后敦促中国政府全面和公开交代遇难或失踪者情况,告慰众多受害者,认为这样中共可表明愿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我们唿吁中国释放所有因争取行使这些权利和自由而遭监禁的人」,他指中国宪法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歷史表明政府顺应民意,尊重法治,维护人权和基本自由,国家就会更强大。


美国驻华大使馆昨早亦在推特发文,指中国官方至今仍未说明「六四」死伤和被捕人数。此外,大使馆及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昨亦在社交平台发布国务院国际资讯局网站制作的「天安门广场大屠杀后30年」纪念片,影片甫开始便提醒该片「在中国会遭到禁播」,内容则包括引述六四学运领袖、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恆青指出,80年代很开放,不少人关心国家及未来,想贡献国家,惟1989年一切都改变;流亡作家苏晓康则指「六四」后中共加强党的建设让其专制更强大,人民没有公平感。影片质疑中国未来会否有自由,还是只有大规模关押和「再教育营」。不过,美国只在推特贴文及发布影片,在中国的平台微博上则只字未提「六四」。


#美驻华使领馆下半旗惹猜测


另一方面,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以及美国驻香港、广州、上海、成都、渖阳、武汉的总领事馆,昨日均下半旗,美国官方解释是因弗吉尼亚州市政中心5月31日发生枪击案酿成12人死亡,总统特朗普周六发出公告,白宫、全国政府和军方机关及驻外使领馆下半旗致哀,直至6月4日日落。不过,由于时间点上与「六四」30周年「巧合」,令人猜测是否有玄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