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革命未了 烈士精神长存 烛光遍维园毋忘「六四」
发佈日期 : 2019-06-05


【本报港闻部报道】时光荏苒,血腥镇压收场的「六四事件」踏入30周年,纵然经过岁月洗礼,市民昨晚依旧到维园参与「六四晚会」,悼念死难者。支联会昨晚再度在维园举行「六四晚会」,烛光如海,唤醒众人毋忘「六四」。主办单位公布,今年有逾18万人参与晚会。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表示,「六四事件」已发生30年,但仍有18万人参与晚会,反映香港人是「以记忆战胜遗忘、以勇气克服恐惧」。


晚会昨晚8时左右开始,参与市民坐满维园六个硬地足球场及草地。大会今年主题是「人民不会忘记──平反六四!公义必胜!」,首先播出「六四事件」歷史片段,可见有坦克清场,听到开枪声,亦有学生负伤离开的画面。何俊仁随后率领众人向烈士碑献花,燃点火炬,宣布晚会正式开始。


#活于每人心中


大会今年特别撰写悼辞,由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读出:「30年前的6月夜,你瞒着父母,带着相机从窗户离家,直奔风暴中心,以生命纪录暴行,让世界看见对真相的执着。然后,在机枪下、坦克前,你们的生命戛然而止,我们甚至,来不及知道你们的名字。但你们开始了的革命,并未终结;你们留下的火种,仍照耀着后来者的路途。」悼辞称:「你们去了,你们仍活着。活在这晚维园裏的每一点烛光裏,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次反抗间,活在仍在追求民主的每一个人心中。」


大会接着播出「天安门母亲」张先玲的讲话,她称,当年血腥镇压的画面至今依然歷歷在目,「天安门母亲」会继续不畏强权,讨回公道,说出真相,拒绝遗忘。大会之后率全场高歌《自由花》等歌曲,歌手黄耀明再到台上献唱纪念「六四事件」的《回忆有罪》。


叶太首次带同11岁儿子出席晚会,她指出,近年官方对「六四事件」自有一套演译,担心歷史真相会被扭曲,真相被埋没。回想当年,她形容心情十分沉重,适逢「六四」30周年,加上近年有很多不公义的事情,特意带儿子出席,盼唤起当权者注意,其实香港还有很多人关注并要求「平反六四」。20岁的曾先生表示,中共血腥镇压30年过去,至今依然拒绝承认错误,因此要走出来「平反六四」,而在其身旁的郑先生表示,参与集会是希望让政府知道,年轻一代要求「平反六四」之心未灭。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表示,18万人参与晚会,反映香港人是以记忆战胜遗忘、以勇气克服恐惧。特首林郑月娥昨早表示,这个日子很多人有回忆,特区政府尊重市民集会权利。


另外,来自社民连等约百人在晚会后游行往中联办外,为「六四」死者默哀,并向中联办内投掷一件染有红色颜料的衣服,之后和平散去。


#警方:最高峰3.7万人


至于警方表示,集会最高峰有3.7万人参加。据了解,警方是根据「香港大学民意计划」过去计算晚会人数的方法作为估算基础,以一个人手持蜡烛坐下来约佔用一平方米面积计算,当中硬地足球场的总面积达29,077平方米,加上中央草坪、蓝亭广场、篮球场、通道,面积总和应为43,293平方米,即整个维园空间用尽,约能容纳4.3万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