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冷待民意 政府回应:草案如期6.12恢復二读辩论
发佈日期 : 2019-06-10


【本报港闻部报道】参与反修例游行人数众多,政府发言人指出,尊重市民有不同的意见,但强调该条例草案会继续在周三于立法会恢復二读。建制派圈子传出,修例已提升至国家层面,政府撤回修例机会微。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指出,游行人数多寡并不重要,但估计中央日后会更加警惕,外部势力与本港反对派会否联合将香港变成危害国家安全的地方。


政府发言人强调,尊重市民对广泛议题有不同的意见,而昨日的游行正是香港市民在《基本法》和《香港人权法案条例》所赋予的权利范围内行使言论自由的一个例子,并指出政府在过去四个月细心聆听了不同的意见,并就多项建议作出正面回应,强调条例草案将于本月12日在立法会恢復二读辩论。


传修例已提升至国家层面


除此之外,建制派圈子传出,修例已提升至国家层面,政府撤回修例机会微。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游行人数多少已不重要,又称过往示威、游行,很少有外部势力高调介入,相信今次参与人数较多,与外部势力积极介入有关。他估计,中央日后会更加警惕,例如在中美角力下,外部势力与本港反对派会否联合将香港变成危害国家安全的地方,若要求中央及特区政府退让,搁置有关修订,相信机会是「微乎其微」。


他分析,今次修例再不是香港内部事务,已涉及国际与国家层面、国家声誉、特区政府管治威信,甚至是日后的《基本法》第23条立法工作。他认为,情况就如「一地两检」一样,若今次通过修例后,没有甚么事情发生,社会情绪会逐步平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