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中国打「朝鲜牌」或是严重错误
发佈日期 : 2019-06-21

莱特希泽(图)将与刘鹤通电话。
习近平(右)访问朝鲜与金正恩(左)会谈,外界质疑
朝鲜出动数以万计民众欢近习近平到访。
莱特希泽(图)将与刘鹤通电话。
习近平(右)访问朝鲜与金正恩(左)会谈,外界质疑

【本报国际组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特习会」前,抵达朝鲜进行两天访问,是相隔14年再有中国最高领导人到访,更获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亲自接机。外界认为习近平在打「朝鲜牌」,但有专家直言,朝鲜与美国间有直接沟通管道,根本毋须中国向特朗普传递要会谈的讯息,有学者更直指习近平若以为用朝鲜作谈判筹码,实属严重错误。


习近平下周到日本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大坂峰会,将与特朗普举行高级别会晤,而他之前到访朝鲜,被认为是打「朝鲜牌」。


#安全与经济问题难混为一谈


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关係学教授柳永玉直言,如习近平试图将朝鲜作为筹码,可能会犯「严重错误」。他强调,特朗普一向将安全与经济问题分开处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驻首尔研究员Darcie Draudt分析称,金正恩很可能会争取与北京加强政治和经济接触,但对华府而言,平壤和北京走得愈近,特朗普未来就愈难对金正恩展开其独特的一对一的政治。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员Evans J. R. Revere指出,习近平从中斡旋促成「特金会」重启的可能性不大,「朝鲜不需要中国向特朗普传递可能要会谈的讯息,他们有直接的管道」。


习近平昨日扺达平壤,朝鲜官方在机场举行盛大欢迎仪式,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亲自接机。习近平在金正恩陪同下检阅朝鲜人民军三军仪仗队,之后往迎宾馆,沿途有数十万朝鲜民众夹道欢迎。习近平昨午与金正恩举行首脑会谈,两人就中朝关係发展及朝鲜半岛形势交换意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