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防暴警以棍驱散 多人被捕 反修例示威 逾千人佔领弥敦道
发佈日期 : 2019-07-08

大批警务人员在山东街布防。
警方与示威者在山东街、西洋菜南街交界发生冲突。
手持长盾的警务人员与持雨伞的示威者爆发冲突。
有戴上黑色口罩的示威者被警务人员制服。
警务人员把示威者制服在地。
警方防线由旺角逐步向尖沙咀方向推进。
大批警务人员在山东街布防。
警方与示威者在山东街、西洋菜南街交界发生冲突。

【本报港闻部报道】修订《逃犯条例》争议爆发以来,昨日首度有市民在九龙游行表达反修例诉求,结果在游行结束后,部分示威者由尖沙咀转往旺角,从佔据广东道到入夜后走出弥敦道,一度佔据多条行车线。面对示威者,警方在旺角弥敦道、亚皆老街交界筑起防线,阻止示威者继续前进,数百名警务人员在旺角多个地点武力驱散示威者,多人被制服。直至今日凌晨,现场已逐步恢復秩序,弥敦道全线恢復通车。


以反修例为主旨的「九龙区大游行」昨午由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园出发,以高铁西九龙站为终点,大会在傍晚宣布游行结束。不过,大部分游行人士选择在西九龙站外留守,大约1,000名示威者更在游行结束后,随即转往尖沙咀广东道的游客区,继续表达诉求。晚上8时左右,一批示威者在尖沙咀广东道一带聚集,警方曾经唿吁游行已结束,劝喻众人返回行人路,以便重开车路,但被喝倒采。同一时间,有示威者发现曾有份处理6月12日金钟冲突的指挥官、总警司陶辉,围住他用粗口指骂,警务人员手牵手筑成人链,由广东道退守至文化中心外护送陶辉离场。


#示威打游击 指骂总警司陶辉


转捩点在晚上9时出现,示威者离开广东道,经梳士巴利道转入弥敦道,往旺角前进,北行所有行车线需要封闭,沿途未见警方阻止。示威者之后抵达弥敦道、亚皆老街交界附近停下来,声称是要等待后方示威者上前,并强调不是要佔领旺角。不过,大批警务人员在此处开始部署,在示威者前打横一排列阵,阻止示威者继续前行,部分示威者举起雨伞,期间曾尝试向前推进,双方对峙大约一小时。


直至晚上11时左右,在警方数次警告后,示威者向后退,警方将防线向前推进。当示威者往油麻地方向后退时,一批警务人员突然从山东街进入弥敦道,有包抄示威者之势,双方发生冲突,警务人员以警棍驱赶示威者,多名示威者被警务人员制服。部分示威者冲入附近大厦,另一批示威者冲入山东街,有人被制服。与此同时,警方开始移走示威者在弥敦道架设的雪糕筒及铁马,不过,在大约晚上11时20分,一辆红色的士打横停在弥敦道与豉油街交界,的士司机落车,并打开车头盖,与警务人员理论。经过一番扰攘之后,的士司机一度返回的士内,之后被警务人员押上一辆警车。有传该名的士司机意图把的士停在马路上,协助年轻人示威。


#的士扮死火 司机疑助示威者


警方Facebook专页在凌晨1时许发布最新短片,警察公共关係科高级警司江永祥称,警方在弥敦道及亚皆老街交界设立防线,并作出多次警告唿吁示威者和平离开。他说,由于示威者不合作,警方作出驱散行动,唿吁一批在旺角及油麻地集结的示威者,尽快离去。事实上,与此同时,旺角已逐步恢復秩序,今日凌晨2时左右,弥敦道已全线恢復通车,而在旺角的绝大部分示威者已经散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