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警方驱散堵路 青年拟跳桥逃走 上水反水货 神秘黑衣人挑起冲突
发佈日期 : 2019-07-14

多名身穿黑衣、戴口罩的示威者现身上水。
「光復上水」游行大致和平地进行。(网民Messi
有戴上口罩的示威者,在上水广场附近的天桥与警务人
一名男子企图由上水广场天桥跳桥,他之后涉嫌非法集
持长盾警务人员在上水广场天桥推进。(港台图片)
有示威者收集铁枝。
多名身穿黑衣、戴口罩的示威者现身上水。
「光復上水」游行大致和平地进行。(网民Messi

【本报港闻部报道】特首林郑月娥挑起的修订《逃犯条例》风波持续,进而令市民产生不满林郑管治的情绪,「水货客」带来的社会问题是其中之一。「光復上水」游行昨午举行,整个过程大致和平地进行,大会称有三万人参与,警方公布高峰期有4,000人。不过,游行甫结束,随即有一批穿黑衣、戴口罩的神秘人出现,并开始勐烈冲击警方防线。警方在晚上开始清场,驱散示威者,期间一名男子突然企图由上水广场天桥跳下,幸得多名警察及记者拉回桥上。该男子事后因涉嫌非法集结,被警方拘捕。


「光復上水」游行由「北区水货客关注组」协助向警方申请不反对通知书,昨午3时30分由北区运动场出发,除了游行队伍途中曾不按警方指示沿指定路线前行,过程基本和平,而参与者之中亦有长者妇孺等,大部分人均无戴口罩。在下午5时左右,游行队头已经达终点上水花园第一号,而「北区水货客关注组」召集人梁金成随即宣布游行结束,并指出有三万人参与游行,形容人数是「远超预期」;警方公布高峰期有4,000人。


#主办单:游行3万人 警:4000人


在同一时间,游行龙尾刚从北区运动场起步不久,但一批穿黑衣、戴口罩的神秘人突然出现,有人到新功街、新康街一带,了解是否仍有药房或化妆品店营业。局势的关键转捩点,是一名光头男子遭示威者质疑拍摄游行人士容貌,形迹可疑,开始引发混乱。该男子在警察陪同下走上了新丰路、符兴街附近的天桥,试图离开,大批示威者随即一涌而上,希望冲破警方在天桥出入口的防线,继续追究该男子责任。该男子最终获准离开,而示威者亦开始勐烈冲击警方防线,期间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喷剂。


该批示威者之后向上水广场前行,有示威者不断以雨伞、铁枝等杂物袭击警务人员,而警方则施放胡椒喷剂、挥动警棍,试图控制现场秩序。示威者之后佔领区内主要幹道新运路、龙琛路,与警方爆发多场冲突。


警方举起红旗,警告示威者正参与非法集结,将会作出拘捕。示威者最初在路障后与警方对峙,后来亦慢慢散去,入夜之后留守现场的都是身穿黑衣、戴上口罩的不明身分人士。


#疑阻推进 青年涉非法集结被捕


晚上8时左右,防暴警察在新运路准备清场,智昌街、符兴街都有防暴警察布防,过百名防暴警察沿龙琛路及新乐街推进,大部分示威者当时已离开。有警务人员走上天桥驱散示威者,持长盾的警务人员筑成人链,有人在警方防线前指骂。一名男子在天桥上看到警务人员,怀疑甫见到警察便转身就走,更企图由天桥跳落地面。多名警务人员见状随即冲前拉住,有记者亦冲前救人,最终该名男子在时隔10秒左右,才被拉回上天桥,而他的身体一度在半空中悬挂,场面惊险。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质疑,警方为何要追捕该名男子。


警方发言人指出,昨晚在上水港铁站清场期间,一名男子涉嫌阻碍警方防线推进,警务人员尝试上前向该名男子了解,但他突然逃跑,及至上水广场天桥时跨出栏桿,企图跃下,人员立刻捉紧该名男子并将他救回行人天桥内。经初步调查后,该名男子涉嫌非法集结被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