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交易系统出问题 成交量大跌 港交所死机灾难 期货期权停市
发佈日期 : 2019-09-06

张华峰称,今次事件对香港的国际金融市场形象有一定
港交所「披露易」网页登入后,无法显示上市公司公告
「披露易」网站昨日一度无法浏览。
李小加强调,期货停市是重大决定。(资料图片)
张华峰称,今次事件对香港的国际金融市场形象有一定
港交所「披露易」网页登入后,无法显示上市公司公告

【本报港闻部报道】香港交易所的交易系统昨日突然发生故障,导致港交所极罕有地暂停衍生产品市场交易,就连上载上市公司公告的「披露易」等的相关网页,亦一度无法显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形容,停市是一个重大而且不能随便作出的决定。港交所昨晚确认,由于供应商提供的交易系统软件出现问题,影响衍生产品市场,目前正与供应商合作解决此问题,并将适时提供最新消息。


相关问题在昨早9时30分左右便开始发生,多间证券行及股民开市后均发现未能完成期指交易,截至昨早约11时,港交所向市场发通知称,发现衍生产品市场系统出现连接问题。下午2时左右,港交所才正式透过电邮公布,为维护市场有序,暂停衍生产品市场交易,收市后交易时段亦暂停,但衍生产品结算系统及其他市场就将如常运作。受事件影响,港交所股价一度由下午1时56分的247.8元,跌至下午2时10分的243.4元,而差不多同一时间,恆生指数亦由升转跌,26,300点关口一度失守,收市跌幅收窄至7点,报26,515点,成交达831亿元。港交所收市报247.2元,跌幅收窄至0.8元或0.32%。


#披露易等网站齐崩溃


除了衍生产品市场交易需要暂停,港交所发言人表示,港交所的市场网站HKEX.com.hk,以及集团网站HKEXGroup.com亦出现间歇性技术问题。发言人称,港交所会于「披露易」网站及社交媒体公布最新市场情况,以确保市场资讯流通。不过,「披露易」网站之后亦曾一度未能浏览。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指出,停市是一个重大而且不能随便作出的决定,昨午2时决定包括期货同期权的衍生产品市场停市,是判断衍生产品市场已不再有序,而这种判断永远不容易。他表示,交易所正继续调查事件根本原因,并尽快向市场公布。


#与供应商齐解决问题


港交所昨晚发声明表示,已完成有关电子交易系统连接问题的初步调查,确认由于供应商提供的交易系统软件出现问题,影响衍生产品市场,而交易所正与供应商合作解决问题,并将适时提供最新消息。证监会表示,就港交所因为电子交易系统出现连接问题要暂停期货及期权交易,双方密切合作,期望尽快解决问题,并确保市场获悉有关进展。


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表示,故障有可能是同一时间突然大量交易出现、冲击连接,另一个可能是某些软件或硬件失灵。他指出,一般系统经常定期测试,包括保安测试,似乎未必反映存在保安漏洞,事件亦可反映系统是完备的,因如果缺乏减慢机制,令使用者未能处理时,导致损失可能更大,亦会成为保安漏洞。经民联金融服务界立法会议员张华峰表示,希望港交所尽快修復系统,不要影响现货市场运作。


港交所在2002年因为期货及期权电子交易系统在收市前一小时突然停顿,而后备电源未能及时启动,期指市场因此提早「收市」。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