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示威者隐藏身分今瘫机场
发佈日期 : 2019-09-07


【本报记者报道】修订《逃犯条例》风波持续,网民今日再发起「机场交通压力测试」,预料进出机场岛的陆路交通将再一次瘫痪。有别于以往,示威者或以一般市民服饰现身,而非身穿黑衣、戴黑口罩,警方强调,要分辨谁是「正常旅客」确存难度,但相信一般旅客会持有效机票及护照入机场,亦不会在机场外或交通工具附近游荡。另外,港铁昨日宣布,今早9时开始,机场快綫不停九龙站、青衣站及博览馆站,即整条綫只有香港站、机场站维持运作。

机场警区副指挥官刘荣基、新界南总区交通部署理高级警司李锦标,以及中区警区署理助理指挥官(行动)郭进杰昨日出席警方记者会,焦点落在警方对今日「机场交通压力测试」的部署。刘荣基表示,警方部署细节不便透露,但指出已与机场管理局、运输署及交通营运商制定应变方案,在警方而言,所有可能恢復公众秩序、公众安全的措施,警方皆会考虑,亦有信心、有能力处理今日可能出现的情况。

#机场外游荡会惹怀疑

对于示威者今日或隐藏身分,不再穿上黑色上衣、不叫口号,甚至不戴装备到机场瘫痪交通运作,刘荣基表示,要好好分辨登机人士及示威者确实存在难度,但相信正常旅客会手持有效机票及护照入机场,而不会在机场外游荡,当其他人士未有如一般旅客一样,或者在机场外或机场交通工具附近游荡,便会引起警务人员怀疑。

刘荣基强调,香港国际机场是国际及区域的航空枢纽,每日有高达20万人次使用机场,升降航班超过1,000班。警方提醒公众,机场的禁制令仍然生效,任何人进入机场范围示威,或干扰机场正常运作,即使没有作出暴力冲击,亦有机场违反法庭禁制令。他表示,警方留意到在过去的示威活动中,会由一开始的地点扩散至其他地方,例如在9月1日,大批示威者在机场集结后,分散至东涌等地方作出破坏,部分示威者破坏港铁站设施,影响东涌站及其他站运作。他希望市民,「停一停,停止进行违法或违反禁制令行为,让社会重新恢復秩序」。

#如车辆堵路即被拖走

至于李锦标说,留意到有人鼓吹阻塞道路,过往曾经有驾驶者故意阻塞交通,有司机刻意慢驶造成车龙,可能会干犯「不小心驾驶」、「危险驾驶」等罪行;以往有人曾虚报发生交通意外,可能干犯「误导警务人员」、「浪费警力」罪行。警方唿吁市民今日需要密切留意交通广播,预留充足时间前往机场,或使用不同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警方将会预留足够拖车,若有车故意或无故停下,警方将会顺速处理,拖走有关车辆,若车辆经过非法改装,警方亦会跟进调查。

另外,港铁昨日宣布,因应政府及机管局的要求,为配合机场实施进出管制措施,机场快綫服务由今早9时开始,来往机场站至博览馆站的服务暂停,而来往香港站至机场站的列车服务每10分钟一班车,中间不停九龙站及青衣站。九龙站的市区预办登机服务今日暂停,需要使用相关服务的乘客可以使用东涌綫前往香港站,而香港站市区预办登机服务的截止时间将维持在飞机起飞前的90分钟。

民航处发言人表示,留意到网上有人发起今日到机场表达诉求,当中提及在机场附近放飞无人机。发言人强调,无人机属航空器的一种,在飞行安全方面受民航条例规管,切勿在香港国际机场范围以及周边地方(包括机场五公里范围内)放飞无人机,以免触犯法例和危害航空安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