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商务部长:)影响美中贸易谈判
发佈日期 : 2019-10-03


【本报记者报道】香港多区在前日的国庆日爆发激烈的反修例示威,更发生示威者遭实弹枪伤事件,引起国际关注。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形容,这是非常重要的人道事件,更相信会影响下星期恢復的美中贸易谈判。他指出,谈判不只考虑经济议题,亦要考虑人道议题,而中国的根本问题未解决,就不会有令人满意的协议。另外,美国助理国防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下周访华,预料亦会提出香港议题。

罗斯在美国时间周二(1日)接受美国霍士财经频道访问,主持人问及香港街头流血事件,会否影响美中两国达成贸易协议。罗斯指出,美国对中国进行贸易谈判时有两方面的考虑,除了经济议题,面向全球的人道议题也「非常、非常重要」,并指出香港示威者的流血事件,对全球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人道事件,可能影响到下星期恢復的新一轮美中高级别贸易谈判。

#政府回应趋强硬 美国担忧

他期望香港问题可以尽快获得和平解决,并形容香港的局势反映中国内部有分歧,而由于香港对中国的全球贸易活动颇为重要,若然香港抗争持续,中方可能受到影响。问及华府会否向香港示威者给予「支持」时,罗斯回应「支持」未必是适当用词,但他强调美方不喜欢针对和平公民的暴力行为,目前依然希望危机得以解决,他并促请中方信守与英国签订的《中英联合声明》。

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同日出席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座谈会时透露,下周将访华,预计双方将谈及台湾和香港议题,届时亦会重申美方关切立场。他指出,美国希望能够解决香港问题,但解决方式须维护香港人民的权利、自由及尊严,「我们关切的不是示威抗议的程度,而是(官方)回应和看起来愈来愈强硬的手段,这是令我们担心的」。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发表声明,批评中共打压人权,并特别谴责香港当局使用暴力对付民主运动人士,指出中国共产党总是用武力镇压异见人士。

#中资公司商户 继续被针对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透过发言人唿吁香港示威要和平,亦要求执法部门保持克制;而欧盟执委会发言人科齐扬契奇(Maja Kocijancic)则促请香港政府继续遵守《基本法》和国际承诺,尊重港人的集会权利。不过,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媒问时,却将责任推在示威者身上,又认为香港的情况不是镇压。

另一方面,香港的示威者连续两日针对在港中资及建制背景的设施和店舖,如周二当日,旺角中信银行及被人喷漆,中国建设银行部分玻璃被打烂,而青山公路荃湾段的中国银行亦被人喷漆,中旅社更遭示威者大肆破坏,内部玻璃及屏幕均被打碎,优品360同对有人入内破坏;美心集团则继续成针对目前,旗下东海堂、元气寿司、星巴克均有分店玻璃被打碎。昨晚多区亦有人于街上聚集堵路,有示威者续破坏亲建制或有中资背景的银行、食肆、电讯公司,以及怀疑由福建人经营的游戏机中心,在闸口上涂鸦。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