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贸易谈判后日重临 传华突收窄协议范畴 美国官员:中国打错算盘
发佈日期 : 2019-10-08

美国政府本月15日将去年以来中美贸易战针对2,5
特朗普多次表示只会考虑与中国达成全面的协议,中方
中美双方将在周四展开新一轮高级别经贸谈判。(资料
美国政府本月15日将去年以来中美贸易战针对2,5
特朗普多次表示只会考虑与中国达成全面的协议,中方


【本报记者报道】中美新一轮高级别经贸谈判将在美国时间本周四(10日)起一连两天在华盛顿举行,但外媒报道,中方态度突转趋强硬,提出收窄今轮谈判磋商议题的范围,不会讨论中国工业政策及政府补贴国企等美国一直要求改革的问题,只寻求达成部分贸易协议,以换取撤销关税。不过,有不具名的美国官员坦言,美国民主党针对总统特朗普拟提出弹劾,并不影响贸易谈判,特朗普也已多次表明不会只达成阶段性协议,故中方是打错算盘。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长姆努钦本周四将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不过,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中方并不愿接受特朗普寻求两国达成广泛贸易协议的计划,中方多名官员最近数周在北京会晤美方代表期间,指出中方会收窄愿意讨论的议题范围,其中刘鹤将对美方提出的建议,不包括承诺改革中国工业政策或政府补贴,而这些都是华府的核心要求,美方曾抨击北京当局长期补贴国企,乃导致营商环境不公平的原因之一,要求中方改革经济结构,停止补贴。


#华误以为有机可乘


有分析指出,中方态度转趋强硬,是考虑到特朗普捲入被指要求乌克兰调查前民主党副总统拜登父子的风波中,民主党借此抨击特朗普,众议院并启动弹劾调查,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中国问题专家Jude Blanchette认为,中方解读弹劾案会令特朗普地位受到动摇,或推测特朗普需要极力达成协议以挽回民望,以为特朗普立场因而会软化,故借此机会只达成阶段性协议,换取撤销关税。不过,特朗普对于调查拜登父子,一直坚称并无问题,认为只是做其应做的事,毋惧弹劾调查。


有接近华府的消息人士指出,针对总统的弹劾调查,不会影响美中贸易谈判,若中方想透过弹劾调查试图削弱美国谈判筹码,这是打错算盘。特朗普上周五表示,美中两国有颇大机会达成协议,但必须对美国有利,他当时重申即使没协议亦没有所谓,而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日前亦表明,华府寻求达成全面的贸易协议,以解决中国补贴国企等问题,并指香港的反修例示威可能影响两国的经贸谈判。


#须谈结构改革问题


美国白宫昨日便发出声明表示,美中部长级贸易谈判周四在华盛顿恢復举行,而声明指出,双方将以过去数周的副部级谈判为基础,议题包括强制技术转移、知识产权、服务业、非关税壁垒、农业与执行措施等,提到的议题便包括美国一直提出的核心要求,这份声明等于回绝中方只达成阶段性协议的要求,若中方摆出强硬姿态,则双方的谈判便可能不会有进展。


另一方面,谈判前夕,美国海军列根号航母战斗群与拳师号两栖战备群舰艇,周日在南海展开联合作战演练,内容包括海上打击、搜救、防御攻击、防空与反潜等。美军声称今次演练是为了支援印太地区自由开放所执行的行动,而估计列根号今次的南海演练将惹来中方不满,外界亦相信这是美方在贸易谈判前对中方的一次施压。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