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台法务部:须司法互助处理
发佈日期 : 2019-10-22


【本报记者报道】一宗「台湾杀人案」既引发了一场修例风波,如今还捲入海峡两岸的角力。「台湾杀人案」疑犯陈同佳决定服过「洗黑钱」刑期后赴台自首,但台湾日前已表明禁止陈同佳入境。台湾的法务部昨日称,香港政府应优先审理案件,台湾司法单位愿意提供相关事证,而如果香港法院裁定无管辖权,亦愿意与香港讨论共同处理,但要在司法互助前提下处理。台湾的陆委会昨日罕有地在凌晨时分发稿,批评香港将台湾视为中国的一部分。

陈同佳涉嫌在台湾杀害女友潘晓颖后潜逃返港,令香港政府决意修订《逃犯条例》,直接导致修例风波。他日前去信特首林郑月娥称,已经决定刑满后就其涉及的杀人案到台湾自首,并请特区政府协助安排相关手续。不过,这宗「台湾杀人案」随即又捲进海峡两岸的角力,加上台湾大选临近,令情况更加复杂,而林郑意图让陈同佳赴台自首让修例风波稍为平息的如意算盘,亦似乎打不响。

#台陆委会批矮化主权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日前已唿吁香港提供司法协助,以处理陈同佳的问题。时至昨晚,台湾的法务部长蔡清祥、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出席记者会,再一次阐释台湾的立场。蔡清祥称,处理这宗案件应符合三大原则,包括台港双方均拥有此案的司法管辖权,考虑到港人港审与审判的优先性与便利性,应由香港政府优先审理;司法没有空窗期,台港均应负起责任,而港府更不应让疑犯随处走动;以及台湾从未放弃管辖权,绝不卸责。

他强调,如果香港法院裁定对案件无管辖权,台湾亦愿意与香港讨论共同处理,但要在司法互助前提下处理。

台湾的陆委会昨日罕有地在凌晨时分发新闻稿,批评香港政府在本案上的政治操作,根本是处心积虑地凸显港人在香港以外的大陆地区犯罪,港府没有任何管辖权,所以必须送回大陆审理;同时港府也用相同的逻辑,企图将台湾纳入「一个中国」政治框架下,强调陈同佳案只有台湾才有管辖权,将台湾视为中国一部分,所以台港之间不能进行司法互助协商,批评这样的政治操作无疑是没有「送中条例」之下的送中实践,矮化台湾主权。

#疑借自首合理化修例

台湾的行政院长苏贞昌昨日指出,林郑月娥是在配合大陆,毕竟香港人杀香港人,现在人也在香港的监狱裏,林郑月娥却不办,「过去政府一再要求司法互助处理此案,林郑月娥理都不理,现在突然态度丕变说要送来台湾,这非常诡异」。他质疑,林郑月娥是企图把陈同佳送到台湾,来让修订《逃犯条例》合理化。

至于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形容,不让陈同佳到台湾受审,是自我阉割主权。台湾的前总统马英九批评蔡英文政府,从头到尾都是政治考量与选举计算。

另外,香港的保安局昨日发声明称,自愿自首个案完全可在刑事司法协作机制以外处理。当局强调,杀人案发生在台湾,死者尸体、主要证人、证物及相关证据都在台湾。台湾对案件有绝对司法管辖权。若陈自首,台方完全具备正式调查、问话、搜证、起诉的条件。在证据方面,若当事人及相关人士给予同意,港方可以提供,根本不存在法律障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