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次阶段磋商即展开
发佈日期 : 2019-12-14


【本报记者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中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形容是「大协议」,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奇妙」。特朗普在社交专页说,中方同意作出「结构性改变」,并承诺大量採购美国的农产品、能源、其他制成品,以及其他更多货品。他又说,原定在明日开始实施针对中方的「惩罚性」关税,将不会徵收,因为美中已经达成协议,双方将立即展开第二阶段协议的磋商,不会等到明年美国总统大选之后。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说,根据与北京达成的首阶段贸易协议,美国同意大幅调整针对中国的关税措施,而中方将大规模增购美国商品及服务。办公室在声明说,华盛顿将对总值1200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下调关税至约7.5%,但对总值约2500亿美元的其他进口中国货,维持25%关税。

#对2500亿美元进口中国货维持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声明指出,协议包括一个强而有力的「争议解决机制」,同时要求中方对经贸体制进行「结构性改革」。该协议要求在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农业、金融服务、货币和外匯等领域对中国的经济和贸易体制进行结构性改革和其他变革。第一阶段协议还包括中国承诺在未来几年内大量增加购买美国商品和服务。重要的是,该协定建立了强有力的争端解决机制,确保迅速和有效的落实和执行。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特朗普总统专注于达成第一阶段的协议,实现有意义的、完全可执行的结构性变化,并开始重新平衡美国中美贸易关係。这项前所未有的协议实现了这些非常重要的目标,如果没有总统强有力的领导,这些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

中国罕见于昨晚11时召开记者会,宣布中美谈判的进展。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记者会上宣布,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匯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同时,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徵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徵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王受文表示,双方约定,下一步双方将各自尽快完成法律审核、翻译校对等必要的程序,并就正式签署协议的具体安排进行协商。协议签署后,希望双方能够遵守协议约定,努力落实好第一阶段协议相关内容,多做有利于双边经贸关係发展和全球经济金融稳定的事情,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

#中方表述趋向笼统及宏观

不过,中美昨天宣布使用的措辞有所不同。中方通告及记者会上各中方官员的表述趋向于较为笼统而宏观,面对美国记者针对关税降低比例、中方採购美方农产品之具体数额等问题,中方官员并未直接回復,而是指出「这份协议双方还需要完成各自的法律审核、翻译核对等一些必要的程序,然后再商定时间、地点和形式来签署这份协议」。

在美国方面,一如美国记者对具体数字的关注,白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特朗普本人也相对强调数字,并给出了「美国已同意大幅修改对华徵收的关税,将保留对华2,500亿美元商品徵收的25%的关税,但是对另外大约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徵收关税对税率将调整至7.5%」的具体说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