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公民记者处境危 律师陈秋实记录疫情后失踪
发佈日期 : 2020-03-04


【本报记者报道】身在中国的公民记者,採访工作不时遭受有关当局打压。本身是律师的陈秋实,较早前武汉记录肺炎疫情,但之后突然与外界失去联络,有传已经被警方带走。至于独立女记者黄雪琴,去年6月曾来港参与反修例游行,并在社交平台撰写报道,结果被广州公安「深夜查访」。她之后一度失联,直至今年1月才获准取保获释。

陈秋实在年三十晚抵达武汉,表示以「公民记者」的身分採访疫情,他曾经到访多间医院拍摄,并上载视频到内地社交平台。曾经来港记录反修例活动的陈秋实,去年已曾被公安当局限制出境。陈秋实在社交平台表示,原本组织40人的日本旅行团,签证、机票酒店全部办妥,但在天津机场登机前数小时,收到公安局来电通知他被限制出境,并要到公安局谈话,因此只能到机场送包括母亲在内的团友离境。

#黄雪琴遭关押40多日

33岁的陈秋实,在去年8月17日以游客身分到港,大量阅读香港各种报章,并正好赶上一系列集会,包括8.17撑警「反暴力、救香港」集会、8.18民阵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流水式集会」。他将现场拍摄的短片放上微博,为网民提供未经过滤和审查的资讯。结果,公安局、司法局、律师协会及律师事务所纷纷来电,要求他必须立即返回中国。

另外,致力性骚扰案和女权工作者的中国独立女记者黄雪琴,去年6月曾来港参与反修例游行,并在社交平台撰写报道,结果被广州公安「深夜查访」。她之后开始失联,由去年10月17日被广州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捕,被关押40多日后,继续遭到监视居住,直至今年1月才获准取保获释。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