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拥BNO资格港人 留英5年可申居留权
发佈日期 : 2020-07-23


【本报记者报道】英国正式宣布放宽俗称BNO的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持有人入籍条件的措施,以回应《港区国安法》的实施。英国政府在官方网站公布,有资格申请BNO的香港人及其近亲,明年1月开始,可以申请特别签证留在英国,最多可在当地逗留五年,之后可以申请居留权,期间申请人可在英国工作或读书。英国强调,香港人要获得此特别签证,要证明拥有BNO身份,但毋须持有效BNO护照,而如果BNO过期或遗失,亦毋须申请新护照。


英国政府在网站上公布相关措施细节。有资格申请BNO的香港人及其近亲,明年1月开始,可以申请特别签证留在英国,最多可在英国逗留五年,之后可申请定居,取得定居资格后12个月,即可申请入籍,期间申请人可在英国工作或读书,但不会获得社会福利等保障。英国政府指出,申请人只需拥有BNO资格,毋须出示有效的BNO护照,即使护照遗失或过期亦毋须补领。英国指出,这种该签证容许申请人在英国逗留30个月后,再续期30个月,或在英国连续居住五年。


#取得定居资格后可申入籍


至于申请条件,除了须证明自己拥有BNO资格之外,同时需要居于香港;具备证明,可以在英国生活至少六个月,而且能自给自足;承诺会学习英文;需要有肺结核健康证明;以及支付英国保健费用(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 IHS)费用。有资格申请BNO的香港人,同时可以带其近亲同赴英国,而近亲的定义包括配偶或民事伴侣、未婚伴侣、子女(首次申请时未满18岁),以及其他高度依赖的家庭成员。


英国内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在有关文件中写道,这是十分慷慨的签证安排,申请人亦能够携同没有BNO资格的受养人到英国,而考虑到有部份港人在1997年后出生,但已年满18岁以上,本来不符合英国入境政策下受养人的定义,但当局会考虑酌情处理,为持BNO人士的孩子及受养人提供签证。她指出,申请人可在来到英国之后才找工作,毋须事先找到工作。


#可在抵达英国后才找工作


随着《港区国安法》在本月初实施,英国之后表示将修改入境规则,为符合申请BNO的港人及其家属,提供移居英国并最终申请公民身份,并强调《港区国安法》明显及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日前在英国国会下议院宣布,即时及无限期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同时将英国自1989年对中国内地实施的武器禁运,扩大至香港,禁止向香港出口「潜在致命武器」等用于打压民众的防暴设备。


中方过去多次重申,香港问题属于中国内政,其他国家无权干涉,并警告中英双方就BNO问题早已达成协议,护照持有人没有永久居英权,若果英方为护照持有人给予公民身份,将要付出代价。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