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国WeChat禁令 加州法官颁令阻 总统特朗普行政命令受制
发佈日期 : 2020-09-21


【本报记者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国家安全受威胁为理由,于8月6日签署对腾讯旗下WeChat的交易禁令;而美国商务部早前宣布禁止境内民众下载TikTok及WeChat应用程式,当地时间周日(20日)起生效。不过,在禁令生效前,加州一名法官颁下临时禁制令,暂时阻止商务部要求苹果公司及Google把WeChat从应用程式商店下架的命令。


美国微信用户联盟(U.S. WeChat Users Alliance)早前向加州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就华府封杀WeChat颁布禁制令,因WeChat具有即时通讯、社交及其他联络功能,质疑政府的行动,限制言论自由。根据分析公司数据,WeChat上月初在美国,每日有1900万名活跃用户,特别受中国留学生,以及与中国有个人或商务联繫人士的欢迎。


#法官指违自由权利 不见威胁国安证据


负责处理案件的加州法官比勒(Laurel Beeler)于当地时间周六(19日)颁令阻止华府执行有关禁令。法官在22页长的判词中指出,政府的行动有效地移除WeChat用户的沟通平台,影响他们根据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获赋予的权利。法官认为,商务部的WeChat禁令,排除各原诉人进入他们之间群体的所有有效渠道,因此颁下暂缓生效令,符合公众利益。


法官表示,即使有相当多证据证明中国科技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但与WeChat有关的具体证据不多,认为当局在没有代替品下除去一个沟通的渠道,所承受的负担远超政府的利益。


#原诉:裁决是重要及得来不易的胜利


原诉一方形容,对美国的WeChat用户来说,法院今次裁决是重要及得来不易的胜利。他们的律师就说,即使在战争时期,美国亦从未无关闭过大型沟通平台,反映商务部的WeChat禁令有严重问题。


美国商务部禁止美国民众下载WeChat的命令将生效,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吿回应。公吿称,被禁制交易识别对在美国国境内使用WeChat应用程序施加了一些限制和禁止,包括禁止通过美国的网上移动应用程式商店进行发布或维护WeChat应用程序,以及提供若干技术服务用以在美国运行或优化WeChat应用程序,例如内容推播服务以及互联网託管和点对点服务。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18日)发布公告,宣布美国时间周日起禁止民众在美国下载TikTok和WeChat,并限制美国企业使用WeChat的资金转移功能,以及禁止美国企业为WeChat提供互联网託管、内容发送、互联网传输等服务。


#已批TikTok 甲骨文及沃尔玛合组公司


另一方面,针对TikTok类似的禁令原定在11月12日,即是剥离其美国业务的最后限期起生效,但在特朗普周六(19日)指已经批准TikTok与美国商业软件公司甲骨文(Oracle)和美国零售巨擘沃尔玛(Walmart)合组新公司后,商务部随即宣布针对TikTok的禁令将押后一周至9月27日执行。


据了解,TikTok将会由一所名为TikTok Global的新公司持有,其总部将设在德州,并为美国创造2万5千个职位。甲骨文将会负责把美国用户数据,按美国国安规定存在云端,而沃尔玛会负责提供网上销售及支付服务等。


TikTok Global将于展开上市前融资,预计融资后市值将达到约625亿美元,骨文和沃尔玛将分别持有该公司的12.5%及7.5%股权。据消息指,美国和中国投资者将分别持有53%和36%股份。另外,TikTok Global将向美国财政部支付超过50亿美元的新税款,特朗普已对交易给予「祝福」,并重申交易的安全性将达到百分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