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所有04室住户须撤离 鲗鱼涌惠利大厦 天井传播新冠病毒
发佈日期 : 2021-02-09

惠利大厦的天井属密封式设计,新冠病毒可能透过烟囱
身穿防护衣的工作人员进入惠利大厦。
袁国勇(左二)指出,惠利大厦存在垂直传播风险。
惠利大厦附近一带,市民均戴上口罩防疫。
惠利大厦的天井属密封式设计,新冠病毒可能透过烟囱
身穿防护衣的工作人员进入惠利大厦。

【本报记者报道】新冠病毒持续在社区传播,位于鲗鱼涌的惠利大厦至今累计四宗确诊个案,以及三宗初步阳性个案。政府专家顾问、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昨日到场视察后指出,惠利大厦喉管曾被改动,大厦天井亦属密封式设计,相信存在垂直传播风险,衞生署向全幢大厦所有的04室住户发出检疫令,须撤离检疫。袁国勇唿吁,该大厦的其他居民切勿打开面向天井的窗户,煮食或如厕时需要开动抽气扇,并打开不是面向天井的窗,加强空气流通。

根据资料,惠利大厦在昨晨完成的围封强制检测行动之中,发现三宗初步确诊个案,让该大厦累计四宗确诊个案,以及上述的三宗初步确诊个案,当中六宗分布于14楼、17楼及21楼的04室单位。袁国勇昨日下午3时左右到惠利大厦视察,他之后表示,发现大厦的外墙及室内都有喉管改动,加上大厦天井属密封式设计,相信大厦出现垂直传播,建议大厦04室的住户均撤离。

外墙室内喉管均曾经被改动

他表示:「因为在下面1404单位有四个病人,他们放出的病毒很可能经抽气扇,经所谓烟囱效应在天井位一直传上去,可能有一些单位他们打开了天井位窗口,不论是厕所或厨房,或他们开抽气扇没有密封厕所或厨房窗口,以致空气可走回头,因而受到感染。有住户跟我们说得很清楚,在厨房洗完菜,之后经厕所时,在地渠闻到有臭味,这是很直接证明U型隔气管在地渠作用失去了,所以两个传播途径暂时我们也分不清楚。」

袁国勇唿吁在惠利大厦的其他住户,不要开天井位的窗户,在使用厨房及厕所时要开抽气扇。至于共用同一天井的03室,袁国勇认为感染风险不大。

衞生防护中心昨晚表示,惠利大厦近期出现四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而前晚围封强制检测亦检出三人初步确诊,当中两个确诊单位与较早前确诊个案同为04室,至今已有三个04室单位及一个11室单位爆疫;中心正跟进调查个案的感染是否有关联,以阻截病毒进一步扩散的潜在风险。衞生防护中心唿吁所有对身体状况有怀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风险的人士尽快进行检测,以有效地及早识别感染者。

其他居民勿打开向天井窗户

至于前晚展开的围封强制检测行动,有惠利大厦居民指出,行动较前晚公布的时间迟了半小时结束,早上7时许有邻居要出门上班,但有政府人员称要找出并接走确诊者,电梯要停用,他批评政府已经登记居民资料,但仍要花时间核对,处理混乱。有居民表示,昨早迟到两个小时上班,前晚有大批人排队从天桥到对面的市政大楼检测,当中不少是长者,认为安排耗时亦不方便。不过,也有居民支持行动,称成功找出三人初步确诊,有助截断传播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