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2大疑问须釐清 包括接种后产生抗体数据 中国科兴疫苗专家委员会2周后再审议
发佈日期 : 2021-02-11

刘泽星(右)表示,尚有资料须向科兴索取。图左为疫
在旺角花墟,大批市民选购年花后离开。
图为中国科兴新冠疫苗。
刘泽星(右)表示,尚有资料须向科兴索取。图左为疫
在旺角花墟,大批市民选购年花后离开。

【本报记者报道】新冠疫苗尚未运抵香港,当中中国科兴生物疫苗仍未获批紧急使用。政府的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昨日举行会议,审议科兴疫苗的数据,委员会召集人刘泽星于会议后称,看过科兴的第三期临床数据,认为科兴疫苗安全性及可靠度在可接受水平,但仍有两大疑问,包括接种后产生的抗体数据,以及相隔14或28天接种第二针,效用会有何分别,因此会要求科兴再提交更多数据,希望在两周内收集到科兴的数据,两周后委员会会再开会商讨。

刘泽星称,委员会近两日已经收到科兴的第一期及第二期的临床数据,针对不同群组人士的效用和安全性,委员认为疫苗安全可以接受。至于第三期临床数据方面,他表示,科兴在巴西、土耳其和印尼的临床试验,委员都认为第三期数据显示疫苗有效益,安全性高,可以接受,其中巴西的数据显示可以减低感染机会。不过,他表示,委员希望科兴提供更多数据,回应民众在第14日或第28日接种第二针的效果分别如何,以及民众接种后会否因而感染或产生抗体。

强调完全以科学方法处理

科兴未有在国际期刊刊登第三期数据,特首林郑月娥前日指出,药厂未必要提供包括医学期刊在内的全部三方面数据。刘泽星被问到今次做法,有否降低审批门槛又是否受压,他表示,委员会的工作关乎疫苗的紧急使用,有些方面需要灵活处理,但强调委员会12名成员都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审批科兴提交的第三期临床数据时,是以进行同行评审的态度审批,强调完全是以科学的方法,用心处理,他希望市民要有信心。

对于科兴较早前为甚么一直不交资料,刘泽星称,「恐怕我答不到」,至于两周后若科兴未能补交资料又会怎样做,他仅指「希望可以交到」。

委员会成员之一、中文大学唿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指出,在第三期测试中,有253人出现病徵及确诊,当中85人曾接种科兴疫苗,168人就只打了安慰剂,因此计算到保护率是50.6%。不过,记者多次追问委员会是根据甚么资料去确定科兴疫苗是有效、安全,刘泽星、许树昌均未有正面回应。

许树昌补充,从科兴疫苗第一、二期数据可见,于第28天再注射疫苗的抗体数目较第14天再注射的为高,但已提交的第三期资料仍未有相关的清晰数据,只是指相隔21天接种两剂疫苗,保护率可达到62%,如果相隔14天,保护率就大约是50.5%,但科兴目前提供的第三期数据未有这方面资料,故需要向科兴索取更多资料。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委员会指出科兴提供的数据基本上是正面,但希望有更多数据等,委员会就疫苗申请提出建议后,当局会尽快作出决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