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男子与麦当劳职员起争执 长者不懂安装 安心出行 引发全城混乱
发佈日期 : 2021-02-19

市民昨晚在旺角一间火锅店内进食。
涉事的麦当劳位于彩云邨商场。
食肆堂食可延长至晚上10时。
麦当劳职员继续在店内工作。
太子一间酒楼内食客有所增加。
市民昨晚在旺角一间火锅店内进食。
涉事的麦当劳位于彩云邨商场。

【本报记者报道】香港昨日开始放宽多项社交距离措施,包括食肆堂食延长至晚上10时,但食客必须扫瞄应用程式「安心出行」二维码或留下联络资料,但结果引发全城混乱。位于彩云邨商场的快餐店麦当劳,一名男子昨日拒绝职员要求扫瞄二维码或留下联络电话,强行进入并与一名男职员发生争执,以手机击伤职员眼角后逃去。至于不少长者不懂安装「安心出行」,甚或根本没有智能手机,有人不禁反问政府有否了解过长者面对的困难。

在网上讨论区,不少网民均表示基于私隐安全的考虑,而不选择使用「安心出行」,宁愿在食肆留下联络资料,但有人直言不会留下真实资料,例如留下名字「郑月娥」,或者「用草书写资料」,甚至是留下英文名字「Chris」。根据政府的说法,食肆须确保食客留下的资料正确,否则有机会失去恢復晚市堂食的资格,可被罚停晚市堂食及要回復二人一枱,为期三至14日。

网民笑言填姓名「郑月娥」

不过,有茶餐厅负责人表示,要监察客人登记有难度。茶餐厅负责人李小姐表示:「我现在不太忙还勉强可以做到,但很多时候工作中就留意不到,客人进来坐下了都不知道,我们都已忙得头晕转向。」

除了上述漏洞之外,「安心出行」也引起了市民与食肆职员之间的冲突。昨日清晨6时53分,一名男子欲走进彩云邨商场的麦当劳,因没有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职员上前拒绝其内进,并要求他先安装「安心出行」,对方情绪激动出手袭击男职员后逃去。26岁的餐厅男职员前额受轻伤,由救护员送院治理。警方到场调查,暂列作「袭击及有人受伤」跟进,正追查疑犯下落,在逃男子为一名年约20至30岁男子,身高约1.75米,中等身材,案发时身穿深色衣物。

据了解,涉事男子欲进入麦当劳时,本身手机没有安装「安心出行」,而由于「安心出行」需要透过电邮地址等作登记,而难以现场迅速安装,于是怀疑有人因此情绪激动,把手机掷向职员的眼角,职员为男子拾回手机,男子之后逃去。

男子手机击伤麦当劳职员眼角

香港麦当劳发言人表示,事件已交警方处理,会全力配合调查。麦当劳高度重视僱员的安全,对事件深表关注,希望类似事件不会再发生,并祝愿该员工早日康復。因应政府的防疫要求,所有堂食顾客进入餐厅时均需扫瞄安心出行二维码或登记个人资料,麦当劳已于餐厅多处地方张贴二维码,亦准备了联络资料表格及收集箱供顾客使用;顾客可选择外卖食品而毋须扫瞄安心出行二维码或登记个人资料。

利用智能手机扫瞄「安心出行」二维码,对于长者而言同样存在不少困难。在元朗的一间连锁快餐店外,60岁的李女士直言,自己打算安装「安心出行」,但忘记了应用程式商店的帐户密码而无法安装,只能即场留下个人资料予食店。她批评,政府的措施扰民,「吃东西也这么麻烦,政府有否了解过长者面对的困难?」不少长者昨日如常到酒楼饮早茶,但入座前都要折腾一番,因为大部分人没有安装「安心出行」,有长者需要职员协助填写个人资料。市民关婆婆表示:「麻烦,以往早上来饮茶,都不用这样。(为何不用电话扫瞄?)我不懂得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