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冀建立更积极贸易关係 美国欧盟拟联手 抗衡中国等经济体
发佈日期 : 2021-03-31

博雷利在文章指出,欧盟和美国的关係已明显重回正轨
戴琦向欧盟表达了联手应对中国等大型非市场经济体的
图为欧盟总部。
博雷利在文章指出,欧盟和美国的关係已明显重回正轨
戴琦向欧盟表达了联手应对中国等大型非市场经济体的

【本报记者报道】美国与欧盟关係重回正轨,意图联手抗衡来自中国的挑战。美国贸易代表戴琦与欧盟竞争事务执委维斯塔格通电话,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之后发声明称,戴琦向对方表示,强烈希望与欧盟建立更积极和富有成效的贸易关係,以应对中国等大型非市场经济体。另一方面,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委会副主席博雷利发表最新文章指出,欧盟和美国的关係明显重回正轨,并称美国与中国之间的竞争,正在多方面展开。

戴琦与维斯塔格通电话,USTR之后发出声明。声明指出,戴琦向维斯塔格通表示,强烈希望与欧盟建立更积极和富有成效的贸易关係,以应对中国等大型非市场经济体,两人并同意在气候变化、数码化经济及强化美欧合作等优先领域开展合作,并同意在未来定期接触。USTR同日在另一篇声明中指出,戴琦与西班牙工业部长马罗托通电话,两人均同意加强美国与西班牙在共同利益方面的合作,包括解决已持续17年、有关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巴士及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的补贴争议。

同意就气候变化展开合作

至于博雷利以《外交关係高度紧张的一周》为题,发表最新文章。他指出,对于中国,尽管欧盟与美国不可能所有东西均达成一致,但一直坚决、有原则和一致地拒绝了来自中国的制裁,而欧盟应该坚持「伙伴、竞争者、对手」的框架,去应对中国。

博雷利同时表示,欧盟和美国的关係明显重回正轨:「上周加强外交活动的另一个主要内容是欧盟与美国的合作,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到访布鲁塞尔。我们都在北约部长级会议上讨论俄罗斯问题。而且我们进行了第一次面对面的会谈,涵盖了我们需要合作的所有问题。关于中国,引人注目的是,美国的政策基本上已经趋于欧盟的『三足鼎立』,双方都认为与中国的关係是多方面的,包括合作、竞争和系统性对抗的因素。我们决定重启关于中国及其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的专门对话。」

中国曾经促停止干涉内政

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日前就新疆议题对中国实施制裁,中国之后先后对有关展开反制裁。本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方对欧盟有关机构和人员实施制裁,并批评欧方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係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欧关係。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在制裁美国相关人士及实体时就指出,中方敦促有关方面认清形势,纠正错误,停止在涉疆问题上搞政治操弄,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愈走愈远,否则必将玩火自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