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国泰城 尖沙咀咖啡厅Eric Kayser须强检 染疫机师恐社区播毒 加强追踪查八达通纪录
发佈日期 : 2021-11-11

国泰城被纳入强制检测名单。
机组人员获豁免检疫的安排备受质疑。(资料图片)
(左起)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衞生
香港昨日新增五宗新冠肺炎输入个案。
国泰城被纳入强制检测名单。
机组人员获豁免检疫的安排备受质疑。(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报道】香港昨日新增五宗新冠肺炎输入个案,当中三名男患者为机组人员,其中两名是前晚公布初步确诊的国泰航空外籍货机机师,两人确诊前因获豁免,故已进入社区。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强调,衞生防护中心个案追踪办公室正联同警务处调查,方向包括翻看闭路电视、检查八达通纪录,形容是最大规模的追踪行动。政府昨日再把国泰城,以及位于尖沙咀棉登径8号地下G01及G02号舖的Eric Kayser,纳入强制检测名单。

衞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表示,有关方面正考虑是否要减少豁免人士在香港活动地点,以保障货物供应,同时确保公众安全。他强调,现时已隔离所有密切接触者,并有超过20个地点须强制检测,亦会透过应用程式「安心出行」通知市民做检测。欧家荣表示,新增个案涉及的地点均须强制检测,衞生防护中心个案追踪办公室正联同警方进一步深入调查,以了解确诊者是否仍有行踪未透露,尤其是该两名曾进入社区的机师。他续称,会继续调查个案,包括翻查闭路电视及检查八达通纪录,并正作流行病学调查,以及接触者追踪。

愉景湾国际学校学生全送检疫

昨日新增的输入个案,包括两名分别为57岁和29岁的外籍机师,上星期六随国泰货机CX2066,由德国法兰克福抵港,他们验出的Ct值都偏低,即病毒量高。衞生防护中心估计,两人属新近感染个案,有机会是在德国受感染。徐乐坚称,两人在机场检测呈阴性之后,各自返回位于愉景湾蔚阳独立屋,以及尖沙咀凯誉的住所,并曾于社区活动,而有关地点已经或将会纳入强制检测。

其中57岁外籍机师与妻子、两名儿子及外佣居于愉景湾蔚阳一独立屋,同住的四人没有病徵,均需送到检疫中心。其妻为愉景湾国际学校教师,两名儿子亦于该校就读。该校120名学生需到检疫中心隔离至少三天,等候患者家人检测结果,若呈阳性,该批学生即成为密切接触者,需要隔离21天,而该校亦需停课。另有13名曾一同工作的机组人员,亦需送往检疫中心。

至于29岁外籍机师星期日在尖沙咀棉登径Eric Kayser咖啡厅吃早餐,该咖啡厅昨纳入强制检测。他本星期一晚曾与朋友到黄竹坑游乐场,他有60名密切接触者,正安排送入检疫中心。另一名34岁非本地机组人员,则于星期一乘卡塔尔航空QR818抵港,在机场检测呈不确定,及后再复检则呈阳性,证实带N501Y变种病毒株。

欧家荣表示,两名货机机师的Ct值均较低,相信是初起或近期感染的个案,最大机会是在离港期间感染,而其中一位确诊患者亦透露,曾经接触当地地勤人员,并签收文件。他指出,需要作基因排序后,才可以确定两宗个案在哪个国家感染,以及是否同一感染源头,但谨慎起见,他们过去21日曾到过的地点,将全数纳入强检名单。

余下的两名确诊者,分别是30岁的菲律宾外佣,以及一名与家人从意大利抵港的15岁少女,两人住在检疫酒店隔离,多次检测均为阴性,并完成隔离检疫,之后转到其他酒店居住,但之后检测的样本呈阳性,两宗个案初步界定为復阳个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