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中美元首视像会晤结束 就管控分歧等议题深入沟通交流 习近平:做大合作蛋糕拜登:不演变成冲突
发佈日期 : 2021-11-17

白宫罗斯福厅设有两个屏幕,除了身旁的一个,拜登面
拜登称,中美之间应建立合理护栏,以便两国能好好应
习近平说,中美两艘巨轮要迎着风浪共同前行,不偏航
美方与会者包括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右二)、财长耶伦
白宫罗斯福厅设有两个屏幕,除了身旁的一个,拜登面
拜登称,中美之间应建立合理护栏,以便两国能好好应

【本报记者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视像会晤,两人首先透过屏幕向对方挥手,随后展开长大约三个半小时的会晤。拜登指出,中国是「世界主要领袖」,而中美有责任「确保竞争不会转成冲突」。习近平表示,两国应合作共赢,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做大中美合作的「蛋糕」。会晤结束后,中方称拜登表示不支持「台独」,但白宫在会后声明称,拜登在会上就北京对香港、新疆和西藏局势的处理手法,以至整体人权问题提出关注,反而无提及「不支持『台独』」的说法。

举世瞩目的中美元首视像会晤在香港时间昨早8时46分左右开始,拜登与国务卿布林肯、财长耶伦、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康贝尔,以及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资深主任罗森柏格,在白宫罗斯福厅出席会晤,而习近平就与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及副外长谢锋,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与会。

习近平说需稳定关係

甫开始,习近平与拜登首先透过屏幕,向对方挥手,随后展开长大约三个半小时的会晤。拜登首先开场发言,他表示,过去这么多年,与习近平有很多时间交谈,但自己正式上任总统以来,「也许我该以更正式的方式开场,即使我俩从未那么正式地会谈」。他明确指出,两国领导人有责任,确保两国竞争不会演变成冲突:「我们需要建立一些合理的护栏,以便我们能清楚、真诚地应对分歧,并携手就共同利益合作。」

拜登形容,中国是「世界主要领袖」,而美国也是,「美中关係对我来说,不仅影响我们两国,也影响着全世界」。他说,会晤的探讨议程包括人权、经济、确保自由公平的印太地区,并称两人一直以来都和对方真诚、坦率交流,因此「不会带着对方在想甚么的疑问离开」是很重要,也是两国关係的要素。

习近平之后发言,他表示,推动中美各自发展,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包括有效应对气候变迁与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全球性挑战,都需要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係。他指出,中美在经济、能源、两军、执法、教育、科技、网络、环保、地方等诸多领域存在广泛共同利益,应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做大中美合作的「蛋糕」。

拜登称关注香港局势

中国外交部与美国白宫在会晤后,分别以新闻稿及声明方式交代会晤细节,不过内容大有不同。根据中方指出,拜登在会晤中明确表示,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不过,白宫在会后发声明称,拜登在会上就北京对香港、新疆和西藏局势的处理手法,以至整体人权问题提出关注,但就无提及「不支持『台独』」的说法,而是强调坚决反对片面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作为。相反,中方亦无提及香港等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