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指中国活动令人不安 美防长:将设法为台湾做更多事
发佈日期 : 2021-12-06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

【本报记者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表示,美国将在印太和其他地区挺身对抗「日益强硬且专横」的中国,并称中方区域活动「令人不安」。他还透露,美国将寻找方式,为台湾「做更多事情」。

刚结束访韩行程返美的奥斯汀周六(4日)在一场安全会议上表示,面对中国军事迈向现代化、核能力不断提升,技术亦持续进步,一项反制之道就是强化美国在区域内的联盟关係。奥斯汀在论坛中指出:「我们在印太和其他地区看到的活动令人不安。」他说,中国正「採取行动,尽快发展军事能力,但我们在区域内看到的部分胁迫行动,让我们与盟友相当忧心」。

奥斯汀就任至今,已访问过印太地区的7个国家。他说,自己经常听到盟友唿吁美国在区域内「持续发挥稳定作用」,对此他回应:「毫无疑问,我们一定会」。美国的行动包括与盟友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深化研究与发展关係,并鼓励欧洲在区域发展「有帮助且日益重要的安全角色」。

奥斯汀说,中国的崛起也「意味双方将在太空和网路等新领域展开竞争,这些新领域缺乏完善行为规范,因此(对抗)升级与误判的风险很高」。与此同时,奥斯汀再度强调总统拜登先前的主张,即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而是会「尽一切可能(让局势)降温」。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5日进行长达3个半小时的视讯会晤,尽管双方同意开展合作,但两国关係并未取得重大突破。此后,美中合作释出原油储备,试图降低石油和汽油价格。然而,拜登政府邀请台湾参加12月9日、10日举行的首届民主峰会,中国、俄罗斯等国则未受邀,又再度埋下美中冲突的种子。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