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玩具生产种类日新月异 政府拟修安全标准恰当
发佈日期 : 2021-12-06


政府建议更新香港法例第424章《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附表1及2,以实施相关标准检定机构就玩具和该条例附表2所载列的儿童产品所公布的最新安全标准,而有关建议的公众谘询已在12月1日展开。翻查资料,海关不时检获不安全的玩具,对儿童造成窒息等潜在危险。我们认为,玩具生产的种类确实是日新月异,政府今次建议更新《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方向恰当。

《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订明,任何人不得制造、进口或供应任何玩具或附表2产品,除非该产品符合《条例》附表1(适用于玩具)或附表2(适用于附表2产品)所指明的其中一套安全标准的全部适用规定(有关标准均为国际标准或主要经济体採用的标准)。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各项标准的变更,确保适用于供应本港的产品的安全标准为最新及可行的版本。

由于适用于玩具的指明安全标准,以及适用于六类附表2产品,即(一)婴儿学行车;(二)奶瓶奶咀;(三)家用双格床;(四)家用儿童高脚椅及多种用途高脚椅;(五)儿童绘画颜料;以及(六)儿童安全带的指明安全标准已经更新,政府建议在该条例採用最新版本的安全标准。公众如对建议有任何意见,可于2021年12月31日或以前将意見书邮寄至香港添马添美道二号政府总部西翼23楼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或传真至2869 4420,或电邮至[email protected]

翻查资料,海关不时检获不安全的玩具,例如在11月11日,海关提醒市民留意一款不安全磁石珠玩具,测试结果显示该款玩具有令儿童窒息或肠道阻塞的潜在危险。为免发生意外,家长应立即停止让儿童把玩该款玩具。海关人员是从一间位于青衣的玩具及文具零售商试购一款磁石珠玩具作安全测试,结果显示磁石珠的体积过细,其磁力强度亦超出玩具安全标准规定的上限。如被儿童吞下,会有引致窒息或肠道阻塞的潜在危险。

海关之后採取行动,搜查该玩具及文具零售商,并检获两件同款怀疑不安全磁石珠玩具,同时发出禁制通知书,禁止他们继续出售该款玩具。

到了9月2日,海关提醒市民留意一款不安全膨胀胶珠玩具,测试结果显示该款玩具有令儿童窒息的潜在危险。海关人员是从一间位于屯门的玩具及文具零售商试购一款膨胀胶珠玩具作安全测试,结果显示胶珠在吸水后膨胀,其直径的膨胀幅度超出安全标准可容许幅度逾四倍。如被儿童吞下,会有引致窒息的潜在危险。

由此可见,不安全玩具随时出现,对儿童构成风险。而且玩具生产的种类确实是日新月异,政府今次建议更新《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方向恰当。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