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智慧城市」控制成本及人流
发佈日期 : 2016-12-26

政府思索重建旧区同时,亦要研究连繫社区。

【本报港闻部报道】对于市建局拟大规模重建油麻地及旺角区,有经济学者表示,在重建时引入「智慧城市」概念,既可控制日后的人流,亦可以更准确地控制成本,令工程在预算中完成。


树仁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袁伟基昨日接受《成报》访问时表示,市建局提出,引入智慧城市的元素协助解决旧区老化问题,亦可以减低当区交通负荷。他指出,因为重建地区的面积不会增加,但人口上升即造成更大的交通负荷,若然当区重建时大力改善通讯技术、当区的光纤网络等科技,「成本又低点」,可提供实时的巴士班次、交通资讯等,可有助人流控制。


吸引企业租用办公室


他又解释,虽然详细规划仍有待讨论,相关问题亦不停改变,但当资讯更加流通时,当区重建亦会变得更有效率。他举例说,现在不少建筑工程超支是因建筑工程的程序环环相扣,若相关持份者可以得知工程动工日期及工程进度,可协助调配人手,「至少重建的程序会更流畅」减少延误,从而减少超支。他又说,引入「智慧城市」概念,可以收集社区资料,从而减低工程带来的噪音滋扰等。


袁伟基续说,引入「智慧城市」概念可吸引企业租用当区办公室,说现时工厦的转型能力有限,加入高科技元素才可配合未来的营商概念。至于「起动九龙东」是否可以借鑑,他则说九龙东现时只是「起动中」,但相关蓝图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