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5天2度狂殴港记 now:非常愤怒 劣质公安沦暴徒
发佈日期 : 2018-05-17

徐骏铭手腕红肿。
徐骏铭(红圈示)拍摄时,有公安阻止。
徐骏铭被一名穿便服的男子叉颈。
徐骏铭被带上警车时,额角明显受伤流血。
徐骏铭强调过程中不曾与公安有身体接触。
徐骏铭手腕红肿。
徐骏铭(红圈示)拍摄时,有公安阻止。

香港记者五日内第二度在内地採访期间遭受暴力对待。now新闻台驻北京摄影师徐骏铭昨早在北京採访维权律师谢燕益出席北京律师协会听证会期间,被公安无故扣起记者证,期间有公安突然声称有人「抢证」,高唿「阻碍我执法」、「把他带回去」,便涌出2名穿公安制服及3名穿便服的不知名男子强行向徐骏铭叉颈,再大力按在地上,后锁上手扣,令他额头流血及手脚多处受伤。徐骏铭被扣留四小时,期间被一名自称「公安」的人士迫令签署「悔改书」后,才重获自由。徐骏铭获释后强调,事发时无触碰过公安。now新闻台发声明强调,对驻京採访队合法採访时遭无理及粗暴阻挠,表示极度愤怒和强烈不满,要求当局交代。


本报记者报道


维权律师谢燕益曾经多次协助敏感案件的当事人,包括地方官员贪腐等事件的受害者。他昨早8时许出席北京律师协会听证会,多间香港传媒到场採访。在出席听证会前,谢在会场附近接受now新闻台驻北京摄影师徐骏铭及记者李彤茵的访问,突然有公安趋前,要求摄影师及记者出示记者证。根据事发时片段,一名相信是徐骏铭的男子声音礼貌地表示「不要紧张」,又强调有登记。公安不久后,交还李彤茵的记者证,但就手持徐骏铭的记者证转身离开。徐骏铭追前,讨回证件,但对方仅称「请你注意态度」,徐骏铭说:「我刚才就跟你很客气了,你要查我证件,我马上给你查。」


公安夺证拒交还 强行锁手扣


不过,公安突然声称有人「抢证件」,重复大叫「阻碍我执法」、「把他带回去」,又声称「我检查你证件,你给我抢」。两名身穿制服,以及至少3身穿便服的男子就一边将徐骏铭的双手扣在背部,一边用力将他按在地上,有人一直用手叉住其后颈。徐骏铭被数人压在地上,动弹不得,额头受伤流血,更被强行锁上手扣,带上警车。有人在旁边质疑公安「是你们不合理把他的证件扣起来」、「你为甚么要这样扣他」、「你凭甚么扣他」,但都不获任何理会。


徐骏铭被带到派出所扣留,之后再到医院验伤。徐骏铭表示,在医院验伤期间,被一名自称是公安的人要求他签一份文件,承认有做错,如果不签可能要付上法律责任,不能再到内地採访。他在要求下承认行为过激、妨碍公务,有悔意,之后才获准离开医院及发还记者证。他无奈地表示:「过激行为和妨碍公务,这两点是他们要求最低限度一定要这样写,我都同意,因为我没有选择。公安说如果你不认,你的记者证都没有了,你以后在内地都很难办事,也会跟法律程序处理。」


徐骏铭额头流血 被迫签悔过书


徐骏铭的额角、手腕、膝盖均告受伤,他强调,过程中只是言语有激动,并无与在场公安有身体接触,不认为自己有错:「没有触碰过他们,维权律师(谢燕益)一手从他们手上抢回我的证件交给我,才发生那些事。」他表示,自己在内地採访十多年,明白内地的工作模式,一向都很配合,没想到今次会有这样的对待。他认为,如果特区政府能跟进事件,希望可以协助内地公安变得更文明。


除此之外,当其他香港传媒赶到现场採访,又碰上了几名自称是「老百姓」的男子阻碍工作,被问及身分时竟然反问记者「你是谁啊」。至于谢燕益同样被公安带走,其妻子原珊珊表示,是在中午收到谢燕益胞兄的通知称,谢燕益被带到派出所,目前不清楚详情。


恶霸「老百姓」出场 恫吓港媒


now新闻台发声明称,对该台驻京採访队合法採访时遭无理及粗暴阻挠,表示极度愤怒和强烈不满,并强烈谴责当局粗暴对待记者,要求当局交代。


今次是香港记者五日内第二度于内地採访期间遭暴力对待。上周六,有线新闻记者陈浩晖在都江堰採访川震10周年,期间被人殴打,身体多处受伤。涉事两人自称「老百姓」,但有遇难学生家长认出,两人分别是聚源镇场镇社区工作人员杨军、聚源镇金鸡村五组组长何伟。至于商业电台记者雷子健在同日同地点採访时被人包围,对方更拉开车门欲把他拉出车,并抢走内有採访器材的袋,幸有死难者家属帮忙才脱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