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今日正式开放 百位人物展览中候教 大馆设「时光隧道」感受旧中环
发佈日期 : 2018-05-29

「大馆一百面」活动详情
市民可从茶记该层俯瞰展览区,一份「远望中环」的感
大馆文物事务部主管杨颕贤(右二)表示,「大馆一百
「中环风情画」有11个动态人物,只要轻触便浮现出
市民如有「大馆」相关的趣味歷史,可透过电话留言。
「大馆一百面」活动详情
市民可从茶记该层俯瞰展览区,一份「远望中环」的感


环「大馆」于今日(29日)正式开放给公众入内参观,大会预计本周末的参观人次可达9,000人,而在同一个时段内则可容纳3,000人参观。其中在古蹟及艺术馆群中的「大馆一百面」展览,亦同时让市民观赏,展览将展出100位与中区警署建筑群有关的人物故事,以及怀旧歷史展品,未知前来参观的市民,会否萌生思古之幽情。


本报港闻部报道




当市民走进「大馆」内,除了被其充满艺术气息的设计吸引,中环旧时的情景仿现眼前。展览共划分了五个主题展区,分别是「行大馆」、「逛大街」、「入店舖」、「望中环」及「去茶记」,市民可按此次序入内游览。


在「行大馆」时,在旁可见七个「故事盒子」,当中分别记录了检阅广场、营房大楼、芒果树、高级警官会所、中央裁判司署法庭、囚室、监狱操场的趣闻或故事,市民在按下设在橱柜上的按钮后,橱窗内会出现与故事情节有关的小摆设,以表述故事内容。如按下芒果树中的按钮,可见一棵芒果树慢慢升起。


飞天猪制「中环风情画」


再走入内便是「逛大街」,市民可透过互动投影回味旧时岁月,在观看由插画师飞天猪所制的「中环风情画」,其生动的人物及环境绘图,让你了解当时市民的日常生活。人物方面,有店主、居民、警员及一些过客,举手投足尽是故事。屏幕中会有11个动态人物,当人物周遭黄色的光闪烁时,市民可以手轻触,其会以动态方式表现出人物接下来会遇到的事,发掘他们与「大馆」之间的连繫。市民亦可从屏幕两侧的故事板了解人物的背景。


之后便「入店舖」,映入眼帘的是不同场景及店舖招牌,如像走入旧中环,在不同场景进行互动,游走在各式招牌下,了解更多关于大馆和中环店舖的故事。当中有不少展品可让市民尝试,除了观看外更可以互动。如抽卡机,导赏人员表示,当时的小孩很期望可抽到印有「警车」的卡片。同时,「大馆」亦以录影方式记录口述者的亲身经歷,市民可戴上耳机聆听亲述者的声音导赏,即使故事以屏幕隔着,也能感受到他们话语中的人情味。


三个展区逛完后,市民便可上一层「望中环」。抵达「去茶记」前会经过一条走道,市民可想像置身在当时居住在该区的街坊,从他们的寓所凭窗俯瞰警署及监狱的日常情况,看街坊情长的画面。在茶记位置,可听着「大馆」的广播小故事,了解趣闻。


展现街坊街里紧密共融


展览中的互动投影、故事展板及展品,阐述一百个街坊和「大馆」的故事。当中如前警务人员、老店店主、释囚、中区街坊及学者等的故事点滴,展现「大馆」及街坊邻里关係及共融。「大馆一百面」上午11时至晚上8时,在大馆警察总部大楼(01座)复式展室展出,而大馆一百面导赏团在2018年5月29日至9月2日,每星期一至五设三个导赏团,星期六及日四团。每节40分钟,每团15人,费用全免。


「大馆」文物事务部主管杨颖贤昨日表示,为了筹备是次展览,接触了过百街坊和曾在「大馆」工作的人士,而藉此计划跟街坊建立了关係,知道了「大馆」未来的活动方向,并推广歷史文化及增加对中环社区的了解。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