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太子珠宝劫案重犯落网 警总动员连续6天看天眼
发佈日期 : 2018-05-30

警方检回的钻饰。
警方押解疑犯至太子珠宝钟錶行现场。
疑犯何东成近照。
整个重组案情由尖沙咀巴士站一带开始,之后再前往海
疑犯在警方押解下,抵达海防道。
警方检回的钻饰。
警方押解疑犯至太子珠宝钟錶行现场。


沙咀「海港城」太子珠宝钟錶行500万港元行劫案,警方六天破案,拘捕两名姓何男子,为两兄弟关係。据了解,被捕的一名60岁男子证实是上世纪80至90年代轰动一时的恐怖械劫集团首脑何东成,他原判终身监禁,后覆核刑期,被判37年后,至2014年获准假释,讵料再干犯严重罪行落网。据悉,油尖警区接手调查,破案关键是调查人员心思缜密,从「天眼」发现两名男子在「海港城」名店「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的一条小巷步行时间极不寻常,正常人走动约10秒,两人却花了约30秒,相信他们曾作停留戴口罩及帽来掩饰身份。突破调查后,再动员数十人连续六天,翻看逾千小时闭路电视录影带,发现疑犯何东成曾走进佐敦白加士一座大厦,与看更交谈及放下一个袋,这线索成为破案关键。


本报港闻部报道




据了解,何东成经覆核刑期后,提早于2014年获释,后搬至长沙湾42号双喜大厦一单位居住,惟一直无业。


2014年出狱后 一直无业


案发于上周三(5月23日),晚上7时30左右,两名戴口罩及帽的男子闯进尖沙嘴「海港城」3楼的「太子珠宝钟錶行」,一人以广东话向职员唿喝一声「咪郁」,随即用硬物撬开近门口的饰柜玻璃,掠走五至六件首饰;另一劫匪则亮出持刀指吓,当时店内职员连顾客约廿人,歷时约一分钟。珠宝行职员报警,警方接报盾牌赶至现场,封闭扶手电梯调查。


警方事后翻看商场及珠宝行附近的「天眼」,追踪贼匪去向,并在附近一带搜捕匪踪。据悉,由于劫匪在闹市作案,虽然人来人往,但因事出突然及过程快速,未必有路人及商户留意当时案发情况,得靠散落于不同街头巷尾及商舖的闭路电视,看是否能寻到贼踪。由于闭路电视的数量庞大,调查人员起初是漫无目的地查看,直至翻看至「海港城」名店「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的一条小巷「天眼」,终于取得调查突破,锁定两名可疑男子。


两贼步速花约30秒 料停留戴口罩及帽


据悉,在「LV」名店旁的一条小巷,在巷头及巷尾均安装了「天眼」,有调查人员心思缜密,计算到一般人从「巷头至巷尾」的平均步行时间约只需约10秒多已走毕,突然发现有两名男子离奇地步行约需要30多秒,步速需时极不寻常。由于在该条巷中间位置没有安装「天眼」,不知道他们在这裏幹甚么,但肯定两人曾在巷中间作停留,继而再不停重看「天眼」,推测两人应曾在这位置停留,然后戴上口罩及帽来掩饰身份,由此对两人生疑。


坐1号巴士到尖嘴码头 打劫前先解手


警方初步掌握两名可疑男子后,锁定目标,再凭两人衣着及外貌,再重新逐格看附近一带的「天眼」,但由于「天眼」摄录画面不是很清晰,模模煳煳,但仍能追查到两人是乘坐九巴来往竹园邨及尖沙咀码头的「1」号巴士。据警方调查,事后证实其中一名可疑男子是何东成,另一人则是怀疑当天闯入珠宝店行劫的另一人持刀指吓职员男子,他仍然在逃。


据了解,何东成与另一名男子在尖沙咀码头下车后,就先前往靠近码头的「麦当劳」快餐店洗手间,然后离开。两人再往「海港城」,沿名店「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的方向走去。然后,就是警方发现出现两名可疑男子在「LV」巷位置异常举动的片段。


劫匪得手后,即夺门而去,沿珠宝行对开的扶手电梯向地下逃去。于是,调查人员再以上述两名可疑男子为目标,成功锁定他们的逃走路线。据了解,警方追查到两匪离开「海港城」,是行天桥往「新港中心」,然后向海防道出口离开,再前往对面的九龙公园,再沿公园步行往向佐敦方向。


接着,警方追查佐敦吴松街一带的「天眼」,发现在宝灵街、佐敦白加士街一带的「天眼」曾经摄得两匪出现,但只是昙花一现。为了加快追缉劫匪,接手调查的油尖警区可谓总动员,出动最少数十人,连续六天,逐一翻看在宝灵街、白加士街一带的每一幢楼的「天眼」,工程庞大。虽然调查人员中途曾经休息或处理其他事务,但几乎「眼不离机」,终于发现第二个重大线索,这亦是破案关键。


胞弟在Y Centre任看更 曾交下一个袋


据悉,有「天眼」拍摄到何东成曾经进入佐敦白加士街13-15号的「Y Centre」大厦,并与该座大厦的看更有沟通,并曾经把一个袋交给该名看更,然后离开。探员觉得有可疑,于是集中调查该名看更,证实该人正是何东成的55岁胞弟,亦凭此成功追查到何东成的动向与身份,成功破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