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港铁「挤牙膏式」解画 「泛迅」工人剪钢筋
发佈日期 : 2018-06-08

(左起)马时亨、梁国权及黄唯铭继续透露更多钢筋「
总承商礼顿亚洲多日来没有回应事件。
分判商泛迅建筑位于九龙的办事处。
钢筋螺丝一定要钻至墙内指定深度,才符合安全标准。
港铁每日接载500万人次,其安全水平非常重要。
(左起)马时亨、梁国权及黄唯铭继续透露更多钢筋「
总承商礼顿亚洲多日来没有回应事件。

港铁沙中綫红磡站扩建地盘发生钢筋被剪短事件,港铁继续以「挤牙膏」式透露更多资料,表示是分判商「泛迅建筑」的工人剪短钢筋,会再判断是否有人「造假」。而港铁主席马时亨说,如果承建商没按法例检查所有螺丝帽才加混凝土,理论上是犯法,总承建商礼顿亚洲应向公众公布更多资料。港铁回应指出已去年要求礼顿亚洲有限公司提供所有资料。 本报港闻部报道


今次事件的总承建商礼顿亚洲连日来均没有派人出来说明事件始末,负责剪短钢筋的分判商「泛迅建筑」,亦不作任何回应,「泛迅建筑」是建造业议会註册分包商,本报昨日前往位于九龙油麻地的地址,却无人回应。


三高层上电台透露更多细节


港铁主席马时亨、行政总裁梁国权及工程总监黄唯铭,继前日出席记者会解释事件,但仍有很多疑团有待澄清,昨日三人再到电台解释事件,当中透露更多「造假」细节,包括前一日他们没有谈到的,例如谁人将钢筋剪短及为甚么剪短钢筋,港铁指出根据监工的报告,是分判商「泛迅建筑」的工人剪短钢筋。


港铁工程总监黄唯铭表示,「哪些工人是『泛迅』的工人,当然他们不是看到剪短的一幕,看到钢筋前面部分剪了出来,摆在某些位置,当时只有泛迅工人在场,他们明白就是泛迅的工人做的。」


至于工人为甚么要这样做?之前一日港铁指出不知道动机,昨日称当时工人提供解释。黄唯铭称:「他们由于某些地方,钢筋比较密集,有横有直。后放的钢筋要扭进去螺丝帽有些困难,他们就利用他们另一个方法,这个方法当然是错误,尝试去做。」


后放钢筋扭进螺丝帽有困难


港铁指出已经即时要求工人更换有绞牙的新钢筋,又称地盘监督于2015年12月中,第三次发现有钢筋被剪短,还要有5支,感到生气,随即向上级报告,其后去信警告总承建商礼顿亚洲,礼顿亦有出信警告泛迅。至于为何在发出警告信后,仍然发现两次剪短钢筋,港铁表示相信是发信需时,是否有人「造假」或要负刑事责任则要再查看才有定论。黄唯铭称,「除非我地找到有人有大诱因,其他利益或其他瞒骗,才会作出有关判断。」


至于港铁为何只公布被剪短的钢筋「不多于21支」,而没有确实数目,港铁解释在5次巡查中,虽然都发现有钢筋被剪短,但只有一次有纪录。黄唯铭说:「在(2015年)12月15日,我们发现5支(被剪短),所以有纪录,这是很确实的,但其他4次,因为我们工程人员只在现场纠正了,没有记录下来,是一、二、三抑或四,但他们很强调一定是少于5支。因为他们说12月时见到5支。」


港铁主席马时亨指出,总承建商礼顿亚洲应向公众公布更多资料。马时亨表示:「所有2.6万粒螺丝帽,都应该检查过才签名、下混凝土。是法例要求,他应该出来开诚布公,告诉大家知道。如果他没有做到,理论上他是犯法。」马时亨指出,如果政府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事件,他会尊重。


至于这次事件被传媒揭发前管理层是否知道,行政总裁梁国权没有正面回应,只是指出按机制的话,有问题会逐层上报。马时亨称回头看事件,是有需要上报董事局。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