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冤家宜解不宜结 朝鲜半岛风云转 特朗普金正恩单对单主浮沉
发佈日期 : 2018-06-12

新加坡为特朗普准备蛋糕提早与他庆祝生日。
金正恩(中)与新加坡外长维文(左)及教育部长王乙
新加坡为特朗普准备蛋糕提早与他庆祝生日。
金正恩(中)与新加坡外长维文(左)及教育部长王乙

美朝峰会今日(12日)正式在新加坡举行,白宫证实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早上9时会先举行单对单会谈,各自在翻译员陪同下单独会面,其后才举行扩大会谈和工作午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重申,美方只会接受「完全」(Complete)、「可验证」(Verifiable)、「不可逆转」(Irreversible)、「销毁」(Dismantlement)的无核化结果,有信心今次峰会能为朝鲜半岛无核化定下框架。今日的峰会虽只举行一天,但韩媒透露,金正恩已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访问朝鲜,在平壤举行第二次特金会。本报国际组报道


今日是朝鲜建国近70年来,首次有在任美国总统与朝鲜领袖见面。白宫确认今早9时开始的美朝峰会,特朗普与金正恩先举行单对单会谈,期间有翻译员在场,预料两人最多会谈两个小时。消息指出,峰会有何成果及共识,很大机会是由两人直接当面谈判。


玄松月与会较令人意外


双方官员会在两人单独见面后才加入,而美朝双方代表团各约有10人,金正恩率领到新加坡出席峰会的核心团队全部是其亲信,当中包括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李洙墉、胞妹兼劳动当第一副部长金与正等,还有人民武力相努光铁,较令人意外的是三池渊乐团团长玄松月亦有随行。外界猜测,若峰会成功,她可能会在会后表演,或商讨日后率团到美国演出。


美方主要团队成员则包括国务卿蓬佩奥、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白宫幕僚长凯利,但10名成员中没有军方高层,当中亦包括协助筹备峰会的中央情报局「朝鲜半岛任务中心」主管安德鲁.金(Andrew Kim),他5月曾与蓬佩奥到访平壤。《彭博》报道,由韩国移民美国的安德鲁.金能说流利韩文,曾担任中情局驻首尔分部主管,朝韩官员对他相当熟识,近期美国几乎所有朝鲜相关事务,他都有份协助处理。


对于特朗普与金正恩单独会谈,蓬佩奥表示:「两位领袖能坐下来、面对面,象徵着巨大潜能,去达致对两国人民,以至对全球有利的目标。特朗普总统相信金正恩拥有前所未有的机会,改变两国关係的轨道,为他的国家带来和平与繁荣。」他又表示,朝鲜先前也确认无核化的意愿,「我们迫切希望来看这些话是否是真心的」,美方准备提供朝鲜「与过往完全不同」的安全保障,以实现无核化。


两人或再互访延续峰会


消息指出,峰会预定傍晚结束,若一切顺利,双方会发表联合声明,并且会召开联合记者会,而特朗普在会谈后今晚返美。韩国《中央日报》则引述消息指出,双方已准备「追加」峰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早前访美时,向特朗普转交金正恩的亲笔信,信中邀请特朗普7月访问平壤举行第二次美朝峰会。金正恩之后会在9月回访华盛顿,以确定朝鲜无核化路线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