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易消达」染菌 暂停供应销售 医管局4000病人获处方 即时中止
发佈日期 : 2018-06-23

「易消达」被验出带有真菌「红麴霉菌」。

玛丽医院日前发现帮助病人消化的药物「易消达」(Enzyplex)带有真菌「红麴霉菌」(Monascus),事件愈闹愈大。医院管理局发言人表示,「易消达」的供应商已决定暂停供应及销售有关药物,医管局配合有关安排,即时停止在公立医院配发该药物,又称现时公立医院约有4,000名病人获处方有关药物。 本报港闻部报道


医管局发言人表示,怀疑受霉菌污染的消化药物「易消达」的供应商,昨日下午决定暂停供应及销售有关药物,医管局配合有关安排,即时停止在公立医院配发该药物。病人如有查询,应向医护人员徵询意见。发言人称,医管局传染病及紧急应变中央委员会连同衞生署代表,昨日上午召开特别会议跟进事件,并认为今次在药物中发现的「红麴霉菌」常见于日常环境中,对健康正常人士一般不会构成风险,但或会对免疫力低弱病人构成感染风险。


前晚截派七类高风险病人


发言人强调,医管局已翻查过往临床资料,确定过去五年没有任何公立医院病人曾经感染红麴霉菌的记录,又称「易消达」药片含有维生素及消化酶,是用于肠胃不适的非处方药物。现时公立医院约有4,000名病人获处方有关药物。


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会长崔俊明昨日稍早时表示,据他们的了解,医管局前晚已决定立即停止为七类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的高风险病人,处方药物「易消达」,当中包括血科、癌症病人、肝脏或肾脏移植手病人等,因他们的免疫系统较差。他续表示,药厂应尽快提交报告,以交代药物是否受到污染的问题。


●玛丽医院已向衞生署通报


医管局总办事处是在周四(21日)接获玛丽医院通报,该院微生物学部日前就一名免疫力低弱病人的感染情况进行一系列的检测,意外发现病人服用的「易消达」,带有「红麴霉菌」。病人较早前已因本身疾病逝世,惟病人体内并未发现感染该种真菌。医管局周四通知前线人员有关事件,并提醒他们需注意免疫力低弱病人的感染风险。玛丽医院已经将有关情况向衞生署通报,医管局会继续与衞生署跟进调查和採取相应措施。


「红麴霉菌」曾作食用色素


「红麴霉菌」存在于日常环境中,空气及食物均可能带有此菌。「红麴霉菌」在古代曾是红烧肉和其他红色食品的主要食用色素,还被用作食品工业原料,但至1995年,有法国人证实「红麴霉菌」会产生真菌毒素「桔霉素」(Citrinin),这种色素的食用安全开始受到质疑。一般人摄入「红麴霉菌」未必会生病,但癌症病人、器官衰竭等人就可能会出现健康风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