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田北辰爆内幕 短筋多达5000支 沙中綫红磡站月台随时塌
发佈日期 : 2018-06-25

港铁工程总监黄唯铭曾在记者会示范扭钢筋,指月台结
港铁昨未有正面回应问题钢筋究竟多达几多支。
田北辰表示收到消息,或有多达5000支钢筋被剪短
沙中綫红磡站钢筋事件备受市民关注。
港铁工程总监黄唯铭曾在记者会示范扭钢筋,指月台结
港铁昨未有正面回应问题钢筋究竟多达几多支。

沙中綫红磡站剪短钢筋丑闻再爆内情,立法会议员田北辰昨日引述消息称,红磡站扩建月台的2.6万个螺丝帽中,可能达两成,即约5,000支钢筋被人剪短,未有扭入螺丝帽,较港铁早前呈交政府报告声称,至少9支钢筋被剪短,意味被剪钢筋数目,或较港铁声称的多逾554倍!工程师称最坏情况月台随时会倒塌。田北辰指出未有证据显示总承建商礼顿已经纠正,要求港铁「扑爆」5幅涉事墙进行全面检查程序。港铁未有正面回应剪短钢筋数目,仅称总承建商礼顿曾书面确认有按法定要求完工,欢迎独立调查委员会查明真相。 本报港闻部报道


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田北辰昨日出席电台节目,他引述前线消息指出,沙中綫红磡站月台及连续墙接驳位的2.6万个螺丝帽中,有多达两成,即5,000支钢筋被人剪短,未有扭入螺丝帽,「这个消息都几坚的」。根据港铁本月15日呈交政府报告,被剪短的钢筋最多17支,最少9支,若与田北辰消息比较,意味问题钢筋可能多逾293倍至554倍。


超出港铁报告554倍


田北辰表示,已寻求专家意见,就算问题钢筋分布平均,长远都会出事,认为港铁应小心驶得万年船,「不能够只在月台做压力测试,应要打碎最大问题、在2015年8月至12月抽查的5幅连续墙底部,再检查钢筋有否被剪短,我就心服口服」。


促扑爆5幅墙全面检查


他担心若真的有更多钢筋出现问题,就可能要再加固楼层,否则时间一长,会出现裂痕、漏水等问题,「过了压测后,5年、10年后出事才处理就有排搅」。 田又指出,做完检查后,可利用「爆炸焊」技术驳回钢筋,相信对钢筋拉力不会有太大影响。


田又称港铁虽曾要求承建商礼顿修正,但未有证据显示礼顿已纠正,估计礼顿高层都未必知道问题钢筋达5,000支,「因为这些事如果白纸黑字写下来,会『死人塌楼』,他会写下来吗?」故认为凡涉及礼顿的工程都应当注意。对于政府的工程委託协议,田北辰批评荒谬,不应再实行,「工程期间有任何改动要经政府批准,过程缓慢繁复,可能令工程人员倾向自行处理问题而不上报」。


港铁委託顾问测试结构


立法会休会在即,田北辰称下月6日会提出议员动议,要求改善港铁前线知情不报、及与承建商临场私了的问题,「若将来向承建商发出不及格报告,副本要发给港铁管理层及工程委员会,若问题持续,亦要上报政府,不能再发生前线完成修改工作而高层不知道的情况」。他又强调若不及格报告问题持续,或涉违建筑条例,都要通知政府。


港铁昨日回覆《成报》查询时指出,在呈交政府的报告中,列明礼顿已曾确认有按合约规格及法定要求完工,已将分判商提供的资料,以及港铁掌握的资料,纳入报告之中,明白公众或对报告有不清晰地方,欢迎由政府委任、有传召权的独立调查委员会釐清真相。港铁又称已委託独立顾问测试月台结构,将会向政府提交测试报告。路政署回覆《成报》指出对沙中綫红磡站月台工程没有补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