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金属眼镜项鍊耳环 均是导电元兇
发佈日期 : 2018-07-03

卢同学热爱户外活动,其社交网中不乏相关照片。

【本报港闻部报道】急症科专科医生司徒敬豪昨日指出,事故发生后切勿慌乱,要先评估现场是否安全,继而检查病人是否失去意识、以及判断是否停止了唿吸及心跳,例如无唿吸须立即进行人工唿吸,直至患者有反应或有专业急救员到来。他指出今次死者头顶及眼镜焦黑,可能是入电位直接由头经过心脏到脚,金属眼镜项鍊耳环似是导电元兇。


料电流由头经心脏到脚


司徒敬豪说,「今次意外,死者头顶及眼镜焦黑,判断可能是入电位直接由头经过心脏到脚,金属眼镜、项鍊或耳环似是导电元兇」,他又指出如果看到闪电,可前往山洞、汽车内暂避,又可以利用睡袋、垫子等不导电物体垫在脚下阻隔电流,身体蹲低双手抱头。而正在水域活动者,必须马上离开,并切勿置身在空旷处或树下。


须尽快进行心肺復甦法


香港急症科医学院院长萧粤中表示香港的空旷地方不多,形容事件十分罕见。他说若遭雷击中而晕倒,必须尽快将伤者带到安全环境,进行心肺復甦法或使用药物肾上腺素,以维持伤者的心跳。他说遭雷击中最严重会引致心脏和唿吸停顿,构成生命危险,较轻微的症状则会感到麻痺、烧伤、烫伤或骨折等。


他指出如果闪电和行雷两者发生的时间少于30秒,或者头髮出现静电和竖起,应立即到地势较低的地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