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暂租住屋供申请 香港仔渔光村年底入伙 逾200单位 月租561元起
发佈日期 : 2018-07-10

房协将翻新渔光村约200个空置单位作暂租住房。(
房协推出「暂租住屋」过渡房屋计划,供已轮候公屋多
单位完成装修后,便可编配予居民暂住。(何哲旻摄)
花园大厦是另一个可以推出暂租住屋的屋邨。(资料图
房协将翻新渔光村约200个空置单位作暂租住房。(

房屋协会推出首个暂租住屋过渡性房屋计划,翻新纳入重建计划的香港仔渔光村200多个小型单位,然后承租给合资格的轮候公屋家庭,让他们可以租住2至4年,离开环境恶劣不堪的劏房。计划于下周一(16日)开始接受申请,之后会进行抽籤及初步审核申请者资格,期望今年第四季可逐步入伙。该会又透露观塘的花园大厦是推出同类计划的选择屋邨。 本报港闻部报道


房协辖下的香港仔渔光村已有50年歷史,共有5座大厦,合共1,144个单位,继去年城市规划委员会同意于邻近的石排湾道兴建安置屋邨的改划申请后,刚于今年6月进行公众意见聆讯,房协预期即将完成该块地的规划程序,计划于约5年后分期展开渔光村的重建工程,第一期工程将先拆卸三座,分别为白沙楼、顺风楼及海港楼。


轮候公屋满3年家庭或长者


由于距离重建计划仍有数年时间,该屋邨亦有若干空置单位,令房协有空间推出是项崭新的安排。房屋协会行政总裁黄杰龙昨日与传媒午宴时称,200个单位全属1至3人小型单位,分布于3座楼宇内,共中一人单位佔10个,2人单位佔140个,3人单位佔50个,「暂租住屋」计划对象为轮候公屋满三年的2至3人家庭或满60岁的单身长者,另外亦再符合三项资格,包括所有资料须与房委会公屋申请书的资料相符、符合申请房委会公屋现行政策及资格如家庭人数、入息及资产限额等,以及无拥有任何香港物业。他们估计逾6万人符合资格,暂时未能估计收表反应。


如果单身长者中籤的话,只可租住最细的单位,面积约14平方米(152平方呎),2至3人家庭单位介乎19至28平方米(206平方呎至304平方呎),各单位月租介乎561元至1421元。渔光村楼高7至11层,未有安装升降机,房协为方便长者申请人,长者中籤者将获编配低层单位。


问及会否担心有住户日后不愿迁出,黄杰龙说不太担心:「因为攞出嚟时大家都知单位係等待重建,5年后就会清拆。至于租户已轮候达3年,估计入住2至4年后,租户有机会可以上到公屋。」


观塘花园大厦是潜在选择


黄杰龙补充:「房协将来会否还有类似计划呢,当然我们会探讨,将来我们再有类似渔光村的情况,我们会再慢慢保留一些空置单位」。他指出如找到土地作安置屋邨,「暂租住屋」会是将来其中一个模式。他透露观塘的花园大厦会是未来其中一个潜在选择。


是次计划将动用约1,900万元翻新单位,就各单位的天花、地板、窗台、水表、电线等设备进行翻新,各单位的翻新费逾数万元,黄杰龙坦言单靠收取的租金,绝不可能回本,说:「其实公布的租金,大部份都会落在管理费上。翻新的成本基本上就是由房协付出。房协希望藉此帮助现时居住环境恶劣的巿民。」


「暂租住屋」由7月16日至8月3日接受申请,到8月下旬进行抽籤,中籤者可望于年底入伙,以月租方式租住,最长可租住至2023年,期间若获编配公屋,需在两个月内迁出单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