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大埔公路九巴翻车惨剧检讨听证 区议会曾提减限速 运输署懒理
发佈日期 : 2018-07-15

区议员要求大埔公路减低车速限制及加装快相机经过
今年2月大埔公路巴士翻侧造成19名乘客死亡。
主席伦明高法官质疑当局为何要延至年底才安装侦速摄
大埔区议员陈笑权表示,早于三年前已要求运输署收紧
大埔区议会交通及运输委员会在车祸后开会跟进事件,
区议员要求大埔公路减低车速限制及加装快相机经过
今年2月大埔公路巴士翻侧造成19名乘客死亡。


埔公路近大埔尾今年2月10日发生九双层巴士车翻车,造成19死65伤的惨剧,政府事后成立的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昨日召开第五次听证会,大埔、沙田及深水埗区议会派代表出席,其中有大埔区议员披露,区议会早于三年前已要求运输署收紧大埔公路的车速限制,并建议加装时速限制标志和侦速摄录机,但运输署未有跟进,直至巴士翻车事故发生后,运输署才同意本年底前加设一部侦速摄影机,有区议员批评政府后知后觉,「见到有人命伤亡,先考虑积极回应」。委员会主席伦明高法官亦质疑当局为何要延至年底才安装。


本报港闻部报道




大埔区议员陈笑权昨在听证会上表示,区议会早在2015年3月,因应当时一宗交通意外讨论收紧大埔公路车速限制,提出由每小时70公里下调至每小时50公里,运输署当时表示会谘询居民相关建议是否合适。陈笑权同年7月再度去信运输署跟进,但署方未有交代谘询结果。另外,他表示去年6月再去信警方,要求在大埔公路尾段加设快相机,但警方回覆表示运输署没有相关计划,警方只负责执法。直至本年初的九巴翻车事故后,运输署才同意在今年年底前加设一部侦速摄影机。


装侦速摄影机要等订一整批


委员会主席伦明高法官质疑,只是一部侦速摄影机,为何要到年底才安装。陈笑权则表示相关部门解释不会只订购一部,而是订购一整批货,就算安装亦要经机电工程署、警方、运输署等多个部门批准,要经很多程序。另一名区议员任启邦质疑,运输署竟然没有存货,连后备的侦速摄影机也没有,认为署方要订货的理由并不合理。他又指运输署等部门,在翻车意外后就很快回应到以往跟进很久的诉求,例如收紧车速限制、加装快相机等,批评政府在人命伤亡后才积极回应。他又表示,运输署在事故后才提出跟进措施,但会否调低车速限制及改善道路标志等,运输署只表示会研究,并无落实改善措施的实际时间表。


关心车长休息不足影响精神


深水埗区议员陈颖欣建议,运输署考虑与巴士公司续牌时,应先主动谘询18区区议会并将意见纳入考虑。任启邦建议为巴士公司续牌时加入评分制度,让区议会可就巴士表现及服务评分。另一大埔区议员刘志成指出,有车长反映如果驾驶不熟悉的路线,会觉得好大压力,希望驾驶前有机会熟习,预设行车时间又不足够,要加速追回时间,可能会有危险。伦明高指听过行车时间这类投诉,要有证据,有人来作供,委员会就可以跟进。


多名区议员亦关注巴士车长工时过长问题,按现行指引,车长每日最多工作14小时。沙田区议员容溟舟提到,区内的车长休息室不足,其中沙田公共交匯处的巴士站没有休息室。缺乏休息室变相逼使车长留在车内休息,「因为法例停车就要熄匙,车长要喺又热又束焗嘅环境下,根本休息唔到」。车长休息不足影响其精神状态,对行车安全造成影响。深水埗区议员林家辉表示,虽然运输署公布的指引,车长每更时间不多于12小时,但仍保留14小时的「特别更」,车长的工时仍然过长,他建议应取消「特别更」的制度。深水埗区议员黄碧娇亦批评车长的工时过长每个人应工作八小时,而车长承担全车130人的安全,更应该给予一个适当的休息时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