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大围站沉降恶化 邻近地盘停工未能阻止
发佈日期 : 2018-08-03

港铁称大围站物业发展项目的相关地基工程继续暂停。
大围站南行綫月台末端的沉降问题不断恶化。
毗邻大围站有一项物业工程进行。
港铁称大围站物业发展项目的相关地基工程继续暂停。
大围站南行綫月台末端的沉降问题不断恶化。


日有数十万人次使用的港铁大围站,继上月中录得沉降超出停工标准20毫米,附近地盘的地基工程即时停工之后,屋宇署证实过去半个月沉降情况仍继续恶化,最新沉降数值为23毫米,较之前的沉降幅度增加逾一成。资深土木工程师倪学仁指出,若然月台或路轨某一个监测点的沉降幅度,与其他监测点相差很大,这样路轨就可能会变形,届时那段路轨就不可以使用。屋宇署指出涉事地盘的註册结构工程师已提交缓解措施建议。与此同时,轻铁元朗站又传出发生沉降问题,初步得悉至少有两处地方出现沉降,幅度在20毫米以内。


本报港闻部报道




港铁于上月12日在大围站进行恆常检查时发现,南行綫月台末端及附近一支架空电缆杆的监测点,录得沉降21毫米,超出20毫米停工指标,港铁随即勒令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于邻近大围站,位于东铁綫相关铁路保护区内正进行的地基工程即时停工。


沉降情况受多种因素影响


然而停工至今大半个月,沉降不降反增,屋宇署昨日回覆《成报》查询指出,截至8月2日上述两个监测点沉降数值分别录得23及22毫米,沉降幅度足足多了10%至15%不等。屋宇署表示正密切监察月台沉降情况,另外,地盘的註册结构工程师已向屋宇署提交缓解措施建议,署方正谘询土力工程处及港铁的意见,并将严格审批有关申请。


《成报》向港铁查询事件最近情况,港铁在回应上未有透露沉降数值,只承认数值有轻微上落,又指出沉降问题会受天气、水位和湿度等因素影响,最重要的是必须确保月台结构安全、路轨平顺,以及路轨、月台上落水平及架空电缆等的相互高度及距离均符合安全标准,而这方面已获屋宇署和机电工程署确认。


资深土木工程师倪学仁指出造成沉降的原因非常多,他说:「以港铁提到的天气为例,如果太阳勐烈,泥土变干缩细,又或者有暴雨,泥土吸水变大,就已可能造成影响。又有可能地盘的震动震裂了雨水渠,渗漏出的雨水影响到沉降」。他称相关工程必须停止下来,找出沉降原因并对症下药。至于为何地盘停工后仍有沉降,他表示沉降有时会出现延后情况,「一移动了泥土,除了即时有沉降,可能要几月,沉降量才会完全停止。」


轻铁元朗站4监测点沉降


倪学仁又解释若然月台或路轨某一个监测点沉降的幅度与其他监测点相差很大,路轨就可能会变形,他说:「如果真是这样,那段路轨就不可以用。但若果是较大的区域,而且是平均地轻微沉降,公众亦不必太过担心。」


港铁至今共有三个站因为附近工程,导致沉降超出标准,除了大围站外,还有日前公布沉降达到89毫米的轻铁天荣站,以及正进行加固工程的元朗站。屋宇署指出根据上月27日的监测纪录,元朗站两座桥趸四个监测点的沉降幅度都是在16毫米,没有超出20毫米可接受程度上限,工程预计于今年年底完成。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