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环保署官网不公开商舖资料 随时踩陷阱 无牌店舖谎话连篇愚弄市民
发佈日期 : 2018-08-06

环境局官网上没有获牌照的店舖名单,市民无所适从。
有电器舖怀疑没有除旧牌仍销售电器,市民需签订「放
有市民投诉欧绿保拒收分体式冷气机的压缩机。
环境局官网上没有获牌照的店舖名单,市民无所适从。
有电器舖怀疑没有除旧牌仍销售电器,市民需签订「放


电一脑废电器计划,除了出现不确定的收旧电器时间,打乱市民的生活秩序之外,市民出外购买新电器,随时成为「鱼肉」一族。由于环保署官网上并没有列明获牌照的店舖名单,市民根本不知道全港哪一间是「获牌」的合法销售店舖。有小型电器舖怀疑没有除旧牌仍销售电器,在要求出示时只声言已获牌照。当问及如何除旧时,更错误引导客人自行联络「欧陆保」,如要即日收旧则需签订「放弃除旧同意书」,然后再支付「茶钱」给安装师傅让其收走旧电。另外,有市民向传媒投诉,称回收商「欧绿保」拒收分体式冷气机的压缩机。


本报港闻部报道




继早前有电器商户收取「升级服务」费用违反法例后,本报昨日再到石硖尾与深水埗了解,却发现有怀疑是没有「除旧服务方案申请批註」的小型电器舖正在售卖电器。本报遂以顾客身份进店查看,店舖内设有售卖冷气机,但在当眼处没有发现「除旧服务方案申请批註」。


教给「茶钱」安装师傅收走


其后向店舖人员询问价钱以及除旧服务,该店职员表示,若是购买冷气机需要除旧服务,客户要先在店裏落单,然后签署一份「放弃除旧同意书」,最后再自行联络「欧绿保」预约收旧电的时间。本报查问为何要签同意书,「四电一脑」生产者责任计划生效后,商家不是有责任提供回收旧电服务,对方则表示不负责处理,再重申客人需要自行联络「欧绿保」。


被问及店舖有否「除旧服务方案申请批註」,职员直言是有获牌,但被问及能否出示,则没有回应直问:「是否要购买,如要就帮你下单。」在询问若然希望即日收旧电又将如何处理,职员回覆:「你可给上门安装的师傅些许『茶钱』,约200元左右叫他们帮你收走,又或是找『欧绿保』,但需要等三至五天。」谈及时间太长,希望即日收旧,职员便指出:「是啊,旧冷气机很骯脏,『欧绿保』说是说三天收走,但其实是要等一星期的,哪有这么快。你还是给些茶钱安装师傅帮你收走吧。」


若市民不了解新计划的内容,或会被误会而以为须自行处理旧电器回收。就现时有多少间「获牌合法」销售,又有多少间「无牌非法」销售的商店,本报翻查环保署官网,却无从得知。据环境保护署数字,截至2018年7月31日法例生效前,环保署共接获2,562宗销售商除旧服务方案批註申请和219宗供应商登记申请。截至8月2日,已分别批出1,843宗和183宗有关申请。


市民投诉拒收分体压缩机


另外,有市民昨日向传媒投诉,「欧绿保」拒收分体式冷气机的压缩机。报道称居住在锦田村屋的曹先生,于7月尾购买了一部分体式冷气机,而在「四电一脑」废电器计划实施当天(8月1日),零售商派人上门安装,惟安装人员留下了旧分体机室外的压缩机,只搬走内机部分。


曹先生自行致电「欧绿保」,但职员拒绝上门回收,因其冷气机没有室内出风机部分。环保署发言人回覆本报表示,内外机件都属受管制电器,而当初与「欧绿保」商讨时是指回收一整部机,其原意是不鼓励市民将部份零件取走,留下其他待指定回收商取走。是次情况已与「欧绿保」沟通,若日后有相似情况亦会派人上门除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