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嘆公布蚊患指数 政府滞后一个月 何栢良轰佛系应对登革热
发佈日期 : 2018-08-19

本港昨日再新增4宗个案,均曾到访狮子山公园或为园
现场有衞生署职员喷洒蚊雾。
何栢良指出政府公布指数滞后一个月,吁勿佛系应对登
本港昨日再新增4宗个案,均曾到访狮子山公园或为园
现场有衞生署职员喷洒蚊雾。


地登革热疫情,昨日再增4宗,患者均曾到过狮子山公园,当中两人是在园内工作,直至昨日已有15宗个案。黄大仙区议会主席李德康认为,就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分区指数高企时,政府在防患上只是採取恆常性措施,而非针对性,对现时情况感到遗憾。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则指出,现时政府公布指数速度滞后一个月,对预防登革热帮助不是太大,吁勿佛系应对登革热,提出应研究每年夏天逾摄氏30度时引入实时蚊患指数,把握本地登革热传播仍属较早期阶段,尽快灭蚊。


本报港闻部报道




四宗本地新感染个案,患者为两男两女,均为长期病患,年龄介乎55岁至69岁,首宗个案涉及一名有长期病患的55岁男病人,他居于青衣翠怡花园,于狮子山公园工作,并曾在被蚊叮,本月10日起出现发烧、头痛、咳嗽及肌肉痛等病徵,曾到青衣市区普通科门诊诊所求医,毋须入院,情况一直稳定。第二宗涉及一名有长期病患的63岁女病人,她居于黄大仙竹园(南)邨,亦是在狮子山公园工作曾在公园内遭蚊叮,本月12日起出现喉咙痛、疲倦及下肢出现皮疹等病徵,其情况一直稳定。


再增4宗本地个案


第三宗个案为有长期病患的69岁女病人,她居于黄大仙天宏苑,潜伏期内常到狮子山公园散步,但未能记起曾否被蚊叮,而她本月14日起出现发烧、头痛、肌肉痛、关节痛、四肢出疹、呕吐及腹泻等病徵,本月17日到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求医,昨日入院接受进一步治疗,情况一直稳定。第四宗个案涉及一名有长期病患的61岁男病人,他在黄大仙竹园北邨居住,潜伏期内曾到狮子山公园散步,亦曾在公园被蚊叮,本月12日起同样出现发烧、头痛、眼窝后疼痛、关节痛、肌肉痛及皮疹等病徵,15日到圣母医院家庭医学诊所求医。


李德康则批评政府之前未能防患未然,指出黄大仙中区4月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分区指数为0,但5月时飙升至23.4,6月及7月亦逾20,食环署虽有到场灭蚊,但只是採取恆常性的灭蚊措施,未有针对性灭蚊,现时才补救。他又直言,政府沟通及发布消息有不足,如启德河由渠务署负责灭蚊、狮子山公园是康文署、公屋屋邨是房屋署,举例这条屋邨有蚊患进行灭蚊工作,邻近的是私人屋苑却未获通知,未能防蚊或灭蚊工作。


不同部门互不沟通


另外,何栢良昨形容今次本地登革热情况「有少许令人惊」,认为政府公布的诱蚊指数,速度滞后一个月,对预防疫情帮助不大,建议每年夏天当气温超过摄氏30度时,便引入实时蚊患指数,而除统计成蚊数量,亦应统计幼虫,政府并应更新蚊种及生态资料以便研究。他又说,政府不应「佛系」被动应对登革热,各家自扫门前雪及不同部门互不沟通的情况要有改善,市民亦不能只依赖政府防蚊。他又说,应把握本地登革热传播阶段仍属较早期,尽快灭蚊以防止蚊患指数高出警戒线,若民居附近再有发现感染源头,或会出现每日数十宗确诊登革热个案。他指出今年的个案带有聚集性,要观察会否有患者在没有到过狮子山公园,但感染源头为相同的个案。他又说,白纹伊蚊活动范围常为繁殖地点的100米范围内,但有研究指出,其会透过交通工具甚至跨境巴士「坐顺风车」移动,故或会被带到远处。


此外,血液及血液肿瘤科医生梁宪孙指出,首次感染登革热,病情较轻微和容易痊愈,但登革热病毒共有四种,染上一种后身体会出现抗体,再染其余种类病毒,病情会变得严重,包括流血不止、血小板下降和影响血凝固,市民不应掉以轻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