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赤膊汉持武士刀斩人 空手道师徒勇擒疑兇
发佈日期 : 2018-08-26

疑犯以衣物包着刀企图逃走。
一名男子在车胎店内持刀斩人,郑先生(右)扮途人跟
现场遗留一把东洋刀及子一个袋。
黄先生(左)自10岁起学习空手道,今次见邻舖有难
警方制服头部受伤的疑犯。
两师兄弟和车胎舖东主合力制服持刀疑兇。
疑犯以衣物包着刀企图逃走。
一名男子在车胎店内持刀斩人,郑先生(右)扮途人跟


水埗发生怪客持刀伤人案,一名赤膊男子昨午突手持武士刀闯入界限街一间车胎舖向东主施袭,期间对面街一间食肆的店东黄先生为空手道黑带五段的教练,他与徒弟郑先生见状一同冲前追截,郑先生临危不乱扮途人接近刀客,趁时机成熟即从后箍住奋力按在地上,黄先生及负伤的赖姓车胎舖东主即左右夹击,将刀客牢牢扣住,令他动弹不得,将其制服交予警方处理。黄、郑两人事后接受《成报》访问时谦称只属小事,直言:「街坊有事一定要帮!」


本报港闻部报道




现场为深水埗界限街21号的「好轮店」车胎舖,事发于昨日下午3时许,该名赤膊男子手持3呎长的武士刀,走到车胎舖外闹事,期间斩伤东主赖颂衡(43岁)右脚后逃走。在车胎舖对面经营粉麵舖的黄先生(29岁)见状,与刚好在店内的徒弟郑先生(32岁)立即冲出追截疑犯,赖姓车胎店店东亦负伤追出,期间只见疑兇曾想栏截的士,但的士避开驶走。


被捕时语无伦次 刀尚未开锋


众人跑到汝州街124号对开后,成功将疑犯制服,而疑犯头部受伤,警员接报赶至时他仍然情绪激动,警方经初步调查后,以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及普通袭击将其拘捕,将他送往明爱医院治理,案件交深水埗警区刑事调查队第九队跟进。


据了解,被捕男子甘X基(39岁),本身居于大屿山梅窝,而他被捕时语无伦次,但身上没有白卡(精神科病歷卡),警方暂未能联络上其家人,至于涉案武士刀尚未开锋,故赖姓东主虽然右脚中刀,幸未造成太大伤害,而他事后亦拒绝送院。


协助擒兇的粉麵舖东主黄先生,本身是拥空手道黑带五段的教练,他昨晚接受《成报》访问时忆述,当时在其粉麵档看舖时,对面街突然传来一阵嘈吵声,他与朋友郑先生即时出门察看,见到一名赤膊男子手持武士刀四处挥舞,途人见状躲避,「那个人好像喝醉了,又好像啪了药」,黄先生从远处喝止,疑犯先用刀指吓他们,再转身朝汝州街方向逃跑,他表示郑先生当时假装途人,从后尾随疑犯,再慢慢靠近时,见时机一到即从后拉低疑犯,他此时即与车胎店东合力上前按住疑犯,「个男人期间不断挣扎,我们三人要合力按住他才成功制服」。


问到黄先生当时心情如何?他平静地说:「其实都没话惊唔惊,见到(车胎店)东主有麻烦,一定会上前帮手。」他坦言家人知事件后显得担心,有叫他「下次唔好啦」,但黄先生坦言「深水埗治安一向麻麻,上月曾见过有贼匪入屋「爆格」,都有帮手入屋制服犯人」,认为左邻右里应互相帮助。


好市民扮途人慢慢从后接近


至于在危急关头首先出手将疑犯按在地上的郑先生亦向《成报》指出,当时见疑犯斩伤东主后向途人挥刀,又走去乱开私家车门,驶经车辆纷纷闪避,「估佢都儍唔晒,见我哋追上去都识得将把刀收入外套」。问到郑先生为何自告奋勇接近疑犯?他淡淡言地说:「见佢收埋咗把刀,应该安全,而且那是一把长刀,拔刀需时,相反如果是短刀应该被他拮伤。」郑先生又表示自己跟黄先生学空手道,加上疑犯身形比自己小,有信心可以「一招KO」,「我扮途人慢慢从后接近佢(疑犯),然后揽住佢,再将佢个头一下按落地,再踢走佢把刀」。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