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张祺忠涉杀妻 木箱图扰乱调查 儿子或伴尸5天未察觉
发佈日期 : 2018-08-30

张祺忠(蒙头者)昨日凌晨被探员押解至港大宿舍伟伦
港大黄克竞楼七楼有戴上口罩的保安员驻守。(司徒华
警方由张祺忠位于黄克竞楼的办公室,推走一个木箱调
张祺忠接受警方查问搬动木箱情况时,以另一木板(见
张祺忠涉嫌杀害妻子。(资料图片)
陈慧文的遗体被发现藏于丈夫的办公室。(资料图片)
张祺忠(蒙头者)昨日凌晨被探员押解至港大宿舍伟伦
港大黄克竞楼七楼有戴上口罩的保安员驻守。(司徒华

一个可疑木箱,成为香港大学校委会成员张祺忠涉嫌杀害妻子案的破案关键。据了解,张妻陈慧文本月16日晚上与女儿争执后,本月17日凌晨仍然有向女儿发短讯,而在涉案单位留宿的张妻胞妹同日清晨发现姊姊失踪,依此估计,张妻死亡时间为17日凌晨至清晨的数小时内,直至22日才被运离寓所。死者儿子案发后一直如常生活,疑已伴尸五天而不自知。至于张祺忠由报案人变成被调查人的转捩点,繫于一个木箱。据悉,张祺忠曾带警方到港大黄克竞楼一个工场,声称木箱用作运送工具并已拆散,但与张祺忠被闭路电视拍得搬运的木箱大小有出入,警方最终突击搜查他的办公室,发现藏尸木箱。   本报港闻部报道 


警方暂控张祺忠(53岁)一项谋杀罪,案件今日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据悉,张祺忠被捕后有律师陪同,一直保持缄默。


据了解,张祺忠与妻子陈慧文(53岁)、任职廉政公署调查员的女儿(28岁),以及任职牙医的儿子(26岁)居于港大伟伦堂16楼的职员宿舍;该宿舍达最少1,000多平方呎。至于张妻早已移居英国的胞妹,此时与八岁的女儿在香港探亲,同住该单位内。据悉,张妻在本月16日晚上与女儿就洗手间清洁问题争执,其女儿于是离开寓所到男友家中过夜。儿子当晚听到两人吵架,但因两人不时发生争执,于是未有理会。


妻妹来港探亲同住单位


据悉,张妻至翌日凌晨仍有向女儿发短讯,至同日上午,张妻胞妹还曾向张祺忠查询胞姊的下落,对方当时回覆称「瞓醒已经唔见咗」,她亦曾进入胞姐的睡房查看,确认无人,致电对方亦无接听。至于张妻的儿子在上午10至11时左右睡醒,未察觉有异样,如常上班。


直至本月20日,张妻女儿终于回家,发现母亲下落不明,于是在宿舍一带贴启事寻母,还曾与张妻胞妹向张祺忠施压,要求他报警。张祺忠在晚上11时左右,报案称妻子失踪。


警方失踪人口调查组调查案件,在翻看伟伦堂闭路电视时发现张妻根本不曾离开,但发现张祺忠在本月18日曾购买木材回家,并在本月22日租用一辆客货车运走一个木箱,至超过两公里外的黄克竞楼。案件之后交由港岛总区重案组接手调查,并在本月25、26日就木箱一事查问张祺忠,讵料对方最初支吾以对,之后又向警方声称木箱是用来搬运工具,并带警方到位于黄克竞楼的一个工场展示工具及木板,更称「木箱已经拆散」。


工场展示工具及木板


由于涉案家庭背景良好,无欠债等不良纪录,加上张祺忠带警务人员到工场,企图扰乱调查方向,均增添了调查难度。不过,警方锲而不捨地追查案件,始终认定闭路电视中的木箱不可能放入工场内的工具,于是在取得法庭的搜查令后,于前日(28日)突击搜查张祺忠位于黄克竞楼的办公室,终于在一堆杂物中发现该木箱,打开赫见一个行李箧,内藏一具仅身穿内衣裤、已发胀腐烂的女尸,颈上缠有电线。据了解,警方进入张祺忠的办公室时无嗅到异味,但当打开木箱后尸臭立即充斥四周。至于涉案的黑色行李箧,其实有两个,一个在宿舍内检获,另一个则被人用作藏尸。


换言之,张妻遗体有机会一直留在家中,直至本月22日才被运走,即其儿子与尸体在同一单位长达五天,而未有察觉异样。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