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马云宣布明年交棒张勇
发佈日期 : 2018-09-11

马云(左三)公布董事局主席传承计划,张勇(左一)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于9月10日中国教师节当天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而张勇自2013年已从马云手上接任集团CEO。


马云强调,这是经过深思熟虑、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10年前,阿里巴巴创建合伙人机制,来解决规模公司的创新力问题、领导人传承问题、未来担当力问题和文化传承问题,以制度和人、文化的完美结合,让公司得以健康持续发展。


马云在信中表示,相信只有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独特的文化,培养和锻炼出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体系,才能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难题。为此,这十年来,集团从未停止过努力和实践。


回归教育公业事业


在新型合伙人机制的基础上,马云认为,阿里巴巴已经「有足够的自信和能力」迎接董事局主席的交接,这亦标志着阿里巴巴完成了从依靠个人特质变成依靠组织机制、依靠人才文化的企业制度升级。


不过,马云仍然是阿里巴巴一员及合伙人。他在信中表示,将继续为阿里巴巴合伙人组织机制做努力和贡献、他还感性地表示「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


马云亦透露没有退休计划,他在信中透露想回归教育,做自己热爱的事情会让他无比兴奋和幸福。教育、脱贫、环保、公益,都是他长久以来已经投身和将更加投入的事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