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潜入和胜和蒐证 悉「佐敦之虎」野心勃勃 卧底警供称受召斩人 梁震英同场
发佈日期 : 2018-09-12

九名被告控罪
有「佐敦之虎」之称的首被告陈家建。
「和胜和」元老「雀哥」陈嘉汉。
九名被告控罪
有「佐敦之虎」之称的首被告陈家建。


方前年展开名为「翡翠刀」的行动,派出卧底警员渗透活跃在西九龙的黑帮「和胜和」,潜伏一年多蒐证后採取行动,拘捕疑是「和胜和」的「红棍」、有「佐敦之虎」之称的陈家建,以及「坐馆」在内的九名黑帮高层人士。案件昨天在区域法院续审,卧底警员郑皓玮作供,指于2015年12月至17年2月被指派任卧底,收集三合会和罪案的情报,其中谈及参与帮会的械斗事件,包括联同一名叫「梁震英」的「和胜和」兄弟带备军刀和行山棍到葵涌邨找「陀地」挑衅。


本报法庭组报道




本案9名被告依次为「佐敦之虎」陈家建、张仲荣、冼宝明、陈嘉汉、蔡明阳、张浩贤、黄俊杨、潘浚倡、黎家龙年龄由17岁至81岁不等。首被告疑是「和胜和」的「红棍」;次被告涉是现任坐馆「寸哥」张仲荣;第三被告涉是前坐馆「宝明」冼宝明;第四被告涉是元老「雀哥」陈嘉汉,他们均否认以三合会社团成员身份行事、声称是三合会社团幹事、殴斗等24项控罪。


「雀哥」自称「胜和叔父」 搵和头餐劝交


卧底警员郑皓玮于2015年12月起渗入「和胜和」调查犯罪活动,成为沙田堂口成员。2016年4月9日傍晚,一名叫「矮仔」的男子向他表示早前在葵涌邨「畀陀地chok」,遂「吹鸡」(即号召)包括他、第八被告潘浚倡「肥昌」、「超仔」、「白金」和「梁震英」的男子前往葵涌邨扫邨,「矮仔」声言要「打X佢(陀地)」,众人回应「得喇,大家兄弟!」六人乘搭两辆的士到达葵涌邨,「肥昌」取出一把20厘米长的军刀称:「用嚟一阵切班X街」,同时把一支40厘米长的红色行山棍交予卧底,说:「呢把嘢好硬净,一阵见到班X街,就打X佢哋」。不过,卧底等人走遍全邨都未有找到目标陀地。


卧底警员郑皓玮追随首被告陈家建后,知悉陈和同属「和胜和」的「的士伟」有纠纷,同年10月,本已召集100名荃湾堂口的兄弟包围对方,但被帮中叔父喝停,双方到石硖尾一间大牌档吃「和头酒」。席间,陈家建介绍第四被告陈嘉汉是「胜和元老沙滩雀,雀哥」;雀哥更向在座各人劝大家和解,「我以胜和叔父身份做见证,你哋食完餐和头,唔可以再嘈」。


称获「囝囝」撑 「佐敦之虎」自言将成坐馆


卧底更称,陈家建野心勃勃想做「和胜和」坐馆,同年10月23日,卧底和其他兄弟跟陈家建等人在旺角富城夜总会消遣。陈家建向众人称:「呢度係14号嘅场,我胜和喺度玩,未惊过。」他续称:「『子腾』依家被差佬拉咗,沙田Me又唔够胆出嚟,咁胜和边个最有势?咪我啰……大飞呢两届唔推我做坐馆,因为我係差佬眼中钉,但係嚟紧胜和坐馆,就係我啦!」


同年11月23日,卧底在油麻地一间酒吧遇到次被告张仲荣,陈家建介绍张仲荣是「寸哥」,是今届胜和「办事人」。待「寸哥」离开后,陈家建称,已联合元朗「胜和」及荃湾「胜和」;而「囝囝」及「上海仔」均会支持他出任下届坐馆,迟啲就係我天下。」聆讯未完,今日继续。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