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天平邨天祥楼 煲水沖凉 晚上摸黑 停电4日 居民过非人生活
发佈日期 : 2018-09-21

林宝车身上仍满佈泥泞。(网上图片)
工人将维修电力的电线运至。(司徒华冠摄)
有善长送来20部小型电风扇帮助居民。(司徒华冠摄
居住在12楼的曾太表示,连日来睡不好,精神不佳有
林宝车身上仍满佈泥泞。(网上图片)
工人将维修电力的电线运至。(司徒华冠摄)

【山竹遗祸】


上水天平邨天祥楼在超强颱风「山竹」肆虐期间有电掣房入水,令11至26楼住户至昨日已断电4天,居民要煲水沖凉、晚上摸黑生活、闷热时没有冷气,有居民表示彻夜难眠,亦有居民大叹从未如此凄凉,有居民更表示没有电煲饭,已吃了六餐即食麵;亦有居民自言连日来睡不好,导致精神状态欠佳,身体点不舒服,但表示至今没有见过任何政府官员或职员到来视察安抚。 本报港闻部报道


天祥楼在颱风吹袭下一度断水断电,经维修已恢復食水供应,但11至26楼共384户则仍要生活在没有电力的环境中,其中居住在10多楼的史女士表示,没有供电只能「沖冻水凉」,现时天气仍较热,还可以冷水浴,但担心长容易会着凉。面对灾后断电生活,她直言感到求助无门,形容像是孤儿,不满未有政府人员前来查问,「可以怎样要政府帮我们,没人理亦见不到有人(政府人员)来」。她表示业主立案法团只曾送来一支白色蜡烛,便没有其他援助。


未见官员或职员视察安抚


由于天气仍闷热,断电没有冷气更令不少住户难以入眠,居于12楼的曾太直言自己连日来睡不好,感到身体不适,又表示这几天只能到楼下的议员办事处充电,然后到图书馆吹冷气,「前晚维修人员钻地一晚,家中炎热已经睡不好,又嘈吵,但为了快些復修亦没有办法」。


同样受影响的孙先生昨日则带了六个充电器及三个小电风扇到议员办事处充电,表示家中用电多,自己有两部手机,每天要到数下充电数次,想看新闻需要使用流动数据,「现在都不敢看视频,只敢听新闻报道接收资讯」。他直言「做了几十年人,也未试过这么凄凉,停电到现在吃了六餐即食麵」。


没有电煲饭 餐餐即食麵


他又表示前晚11时拿充电器回家,听到有低层住户到管理处投诉钻地声音嘈吵,扬言要报警,但他表示维修影响居民也没有办法,另一住户则形容其他楼层的居民「针不扎到肉不感到痛」,表示停水那天全座居民也很紧张,现在没有问题,却投诉工程打扰他们生活。她又表示朋友买了两盏露营灯送给她,但她没有收到法团送来的任何物资。


居民停电数天,昨日在场所见多名昨日运来多个大电线辘,到天祥数舖置进行维修,但暂时仍未知受影响住户何时能够恢復电力供应。


另外,本港多处偏远地区的村落情况亦十分恶劣,「山竹」蹂躏后满目疮痍,但由于交通不便,至今仍未能清理,当中塔门在风灾后便没有食水供应,政府昨日中午才终于安排水船到塔门为居民供水,但未知何时才能恢復水管供水,而该岛居民靠自己清理灾后大量的垃圾,但可能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


不少村落亦面对人力不足,灾后难以清理杂物垃圾等问题,如咸田、吉澳、荔枝窝、大浪西湾、盐田梓及蒲台岛等,有义工则纷纷发起到该些村落协助清理。有发起到吉澳救灾的义工指出,吉澳灾情严重,面对断水断电情况,由于村内居民主要是长者,故极需公众援手,故筹组义工团搭船到当地协助清除垃圾和障碍物。


此外,大浪西湾同样已没有水电供应,通讯亦中断,到处树木倒塌,农田海水倒灌、农作物折断,「西湾地区復育计划」表示未来会招募义工协助善后。盐田梓方面,据「盐光保育中心」表示,当地盐场电力设施部分毁损,盐产只余下十分之一,这两天村民及义工已加紧清理,但尚有多处地方需要整理,故仍须招募义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