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候车大堂闸口临时更改 幸准时开出 港铁总裁 首班列车即接投诉
发佈日期 : 2018-09-24

乘搭高铁前需进行安检。(胡静娴摄)
公安人员在高铁列车巡逻。(胡静娴摄)
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试坐前往深圳北的列车。(胡静娴摄
陈先生(中)与两名「铁路迷」昨早凌晨12时30已
乘搭高铁前需进行安检。(胡静娴摄)
公安人员在高铁列车巡逻。(胡静娴摄)

【高铁通车】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昨日正式通车,本报记者与近500名市民及铁路迷,乘搭首班车往深圳北,由安检及过关程序尚算顺畅。惟在候车大堂,闸口临时更改,有乘客向在场的港铁行政总裁梁国权投诉,当时不少现场乘客纷纷猜测会否延误,幸而随后列车准时开出,昨早7时19分钟抵达深圳北。 本报港闻部报道


西九龙站昨晨5时开始让市民进入车站内,数名入站的年青铁路迷均表示,购买了首班由西九龙站开往深圳北站的列车,心情十分兴奋。陈先生表示早于5小时前已在车站口等候,站了很久只为尝试「一地两检」是否如官员所说般顺畅,他说:「因为已经等了8年,虽然有些争议,但最终都建好了。」他早前在高铁开售日当天轮侯了4小时才购到票,只希望不要出现故障。他只买了单程票去深圳北,打算到东门吃早餐,然后再由罗湖返港。


离境起计过程不逾10分钟


在列车投入服务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港铁多名高层人员,包括主席马时亨和行政总裁梁国权,约5时半在高铁西九龙站B1售票大堂举行营运仪式,并向在场人士派发纪念品。隔后本报记者与其他乘客在昨早6时入闸,职员会核对车票姓名及回乡证后进行安检。乘客经检查后在离港禁区位置被截停,港铁职员表示6时15分才有海关及入境处职员工作,之后约3分钟后才让乘客下去B3离港大堂。乘客在此先办理离境手续,大堂内有约30条e-道及逾20个柜台,过关时间约2分钟,便可继续前进,而走了数分钟后便会看到地上一条黄色界线,以划分两地的口岸区,不少乘客停留拍照。


当跨过界线后便是内地口岸区,有内地警察驻守,亦有衞生检疫,而过关后即已完成「一地两检」程序。由香港离境开始计算,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惟在候车大堂,闸口临时更改,由18号闸口改至9号,有乘客向在场的梁国权投诉。至6时50分仍有约百人在闸口前排队等候到B4的月台层,最后更见港铁职员以人手检票,当时不少现场乘客纷纷担心会否延误开车。排了两天队、买了首班列车车票的梁伯表示,在秩序上安排得不太好,他说:「当时又催促我们快些过关,但下来了又要等这么久。」


首班车最后准时昨早7时开出,由6时可进行安检至过关、等待入闸上车和乘车以及离开深圳北站需个半小时,至昨早7时19分抵达深圳北。
现场可见,深圳北高铁站内堆满入闸登车前往香港或中国各地的旅客,当中有不少食肆,亦有不少内地有名的小吃及餐厅小店等,而该站邻近深圳北火车站及4及5号幹线地铁站,市民在B1出口往西广场更有汽车站,可转乘长途大巴到其他内地地方,而A1出口往东广场则是4及5号幹线地铁站,而4号站设有外币找换店。


内地进行安检需约25分钟


本报记者随后乘坐9时44分的列车返港。在内地进行安检需约25分钟,在列车开出15分钟前便可入闸直接登车。该乘车时间约17分钟,下车步行及过关需时15分钟。按此计算,由深圳北到香港约57分钟。


另外,首班由香港西九龙出发、前往北京的高铁列车,在昨日傍晚5时左右,准时抵达北京西站,专程前往北京探亲的港人伍先生说,列车昨早8时左右开出,车程大致畅顺,他认为9小时的车程体验不错,但二等座的座椅有点硬,长时间坐着较为辛苦,但日后探亲仍然会选择乘坐高铁往返京港两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