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高铁香港段首日通车 柜台取票打蛇饼 内地客排5小时炮轰港落后
发佈日期 : 2018-09-24

港铁人员为乘客量度行李呎吋,但有乘客批评本港标准
大批旅客等候多时仍未取得车票。
港铁向已购票乘客发放此收据作为车票,以便加快流程
西九高铁车站首日未能尽快疏散大批乘客。
港铁人员为乘客量度行李呎吋,但有乘客批评本港标准
大批旅客等候多时仍未取得车票。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昨日正式营运却「甩碌」连场,由取票、清关、登车甚至行车阶段都问题频生,自助售票机昨日一度失灵,逾200多名乘客需改到柜台取票,大打蛇饼,其中逾百名经内地高铁网购票乘客,集体逼爆只有5个内地取票的柜台,至昨日傍晚情况仍未改善,有内地乘客炮轰香港安排十分落后,更有人排足5小时,甚致错过班次。港府一直标榜乘高铁由本港直达广州南只需47分钟,但昨日首班列车就已经延迟2分钟开出,最终车程约54分钟,前后合共多花9分钟,几近令「一小时生活圈」口号破灭。 本报港闻部报道


大批透过港铁高铁网或内地高铁网12306订购车票的乘客到西九龙总站取票,然而,自助售票机系统昨日一度失灵,令部分乘客无法取票,即使售票机稍后回復运作,仍未能读取部分乘客的回乡证,港铁安排他们到柜台取票,但原来柜台一早已经「打晒蛇饼」,至少逾百人等候取票,逼爆5个内地柜台,不少乘客鼓躁,批评不足一时小时后就要登车,但仍未能成功取票,炮轰港铁安排混乱。


港铁其后实施人流管制


来自广州的旅客李先生表示已透过内地网站购买今日(24日)的高铁票,他昨午到西九龙站参观时,发现排队的人龙很长,担心取票的人太多,会无法如期上车,于是决定提早取票,但排了半小时仍未到达队伍中间位置。


港铁其后实施人流管制,并安排乘搭昨午3时前高铁班次乘客毋须取票,只出示购票证明便可登车。但亦有乘客向本报投诉,有港铁职员将他当成已购票乘客,指示他直接前往内地口岸区,惟抵达检票闸口前才有人发现他未购买车票,最终要再花时间到内地口岸区的票务处购买车票。


然而,即使成功取票都不等如顺利登车,由于香港段职员严格检查乘客行李呎吋,长阔高总长不得超过130厘米,多名携带大型行李乘客都只能将行李寄存在西九站,或光顾託运公司到内地,有乘客因行李箧超出10厘米被拒过关,她最终只好用胶纸将行李箧「扎细」,并将多余物品放入港铁提供的红白蓝胶袋,她批评:「搭飞机超标少少都上得机,不明白为何高铁就不可以!」但另一边厢,有部分从内地访港的乘客则顺利携带超标行李箧来港。


北上列车停电漆黑乘客徬徨


扰酿一轮终于完成清关到抵达闸口,惟列车亦出现问题,乘坐昨早10时正首班直通广州南的列车都未见顺畅,大批乘客约9时48分仍堵塞在闸口,有职员解释因上一班列车乘客仍未落车,故要稍等,登车前的验票程序亦省略,但列车最终迟了2分钟开出,车程亦接近54分钟,较政府宣布的47分钟长了7分钟。如此同时,昨早约11时许,其中一班北上高铁车厢突然停电,漆黑一片,不少乘客显得徬徨。


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昨日会见传媒时表示,昨日共卖出7.1万张车票,连同早前预售的车票,总数约30万张。对于首日通车「虾碌」连场,刘称昨早10时许,广州南至虎门段由于大雨关係,列车需要减速,因而调动之后班次,有部分班次延误数分钟。至于昨有列车车厢停电,他解释因车务调动,令同一电区有太多列车同时运行,触发安全装置,导致电力稍为停顿。他又形容高铁如同运输带,出现电力不稳等后需时调整,故连带其后班次延误。当提到乘客排队取票需时,他唿吁乘客如经内地高铁网12306购票,应预留更多时间取票。他指出港铁会继续与铁总商议解决方法,或由现时5个内地柜台增加至7个甚至更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