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证监会调查可疑交易 David Webb解谜 交易涉中慧国际 捲蓝鼎风暴 金利丰股价跌近半成 跌穿2元
发佈日期 : 2018-10-03

证监会上月出手冻结金利丰证券、中南金融及匯丰金融
朱李月华在2016年到罗湖惩教所出席证书颁发典礼
仰智慧是「蓝鼎国际」主席。
「中慧国际」当年发出的通告。
David Webb撰文解开今次证监会调查可疑交
朱李月华(中)在政商界活跃,曾与亚视最大投资者邓
证监会上月出手冻结金利丰证券、中南金融及匯丰金融
朱李月华在2016年到罗湖惩教所出席证书颁发典礼

【本报特讯】香港证监会冻结政商界名人朱李月华创办的金利丰金融(1031)旗下金利丰证券等3间券商的个别客户资产,以调查有关涉及欺诈的可疑交易。受消息影响,金利丰股价受压,收市跌穿2元,下挫近半成。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撰文解疑团,估计今次被冻结的户口属「蓝鼎国际」(00582)主席仰智慧持有,指事件中损失逾百亿元的上市公司疑为「中国华融」(02799);而证监调查的可疑交易之一是「中慧国际」(01143),当年交易由金利丰证券代表仰智慧执行,股价波幅曾于短期内急升4倍。


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及公众利益,证监会出手于9月17日冻结「金利丰证券有公司」、「中南金融有限公司」及「滙丰金融证券(亚洲)有限公司」三间证券行的户口资产总值上限101.68亿元,指某上市公司主席涉嫌诈骗,已于上周五(9月28日)出版的政府宪报刊登公告。上述证券行之中,以金利丰最受关注,因该公司行政总裁朱李月华乃港区政协委员,活跃政坛及社交界,故此,消息震撼政商界。


#朱李月华身家又缩水


昨天是公布消息后首个股市交易日,受证监会出手的消息影响,金利丰金融(01031)昨天股价偏弱,收报1.99元,跌4.33%。蓝鼎国际(00582)股价更大幅受压,收报1.8元,挫28.57%,公司股价自公布仰失联至今已累跌六成,市值蒸发逾百亿元。


据证监会披露,依目前调查显示,怀疑某上市公司主席涉嫌有两项可疑交易,并与某些管理层人员作策划欺诈性计划,证监会未有公布相关上市公司及主席名称。


有「股坛长毛」之称的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于个人网站撰文,指根据证监会通告及其他公开资料,有足够理由及资料推断被冻结户口属于「蓝鼎国际」主席仰智慧所有。「蓝鼎国际」于8月23日发公告,指未能接触或联络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仰智慧;而内媒早前报道指出,仰智慧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相关调查的对象之一,而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涉嫌贪腐问题而受查。


在香港上市 料华融损失百亿元


David Webb直指,从仰智慧的身份,可以推断该间损失101.7亿元的公司就是中国华融。他认为,证监会公告指出涉及的交易于2015年12月底进行,仰智慧把所持的1.457亿股「中慧国际」(01143,现称:华夏健康产业)股份出售予华融旗下两家附属公司,而华融当年10月在香港上市。


根据中慧国际当时通告指出,交易作价是每股9.9元(后分拆后调整价为0.99元),涉资14.42亿元。David Webb表示,在交易前的两个月,「中慧国际」的股价由11月头的2.16元急升至交易日的11元,即升幅高达4倍。单是在12月30日,中慧国际股价由6.7元升至11元,当日创最高收市价。


中慧国际股价异动 曾短期急升4倍


David Webb续指出,仰智慧持有的中慧国际股份,于2015年5月购入,每股价为2.031元,交易由「金利丰证券」代表仰智慧执行。David Webb称,该股于上周五收报0.063元,由高位累积下挫近94.3%。他估计,在上述交易中,华融亏损约11.54亿港元;另交易涉及仰智慧向华融出售持有「重大股权」的一家非上市公司,估计令华融亏损约90.2亿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