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9巴士交匯处二氧化氮超标 候车市民随时吸入有害废气
发佈日期 : 2018-10-13

在空气质素欠佳的车站内候车,尤其是小朋友较易感到
巴士交匯处聚集大量巴士,较易累积废气,市民置身其
蓝田站交通交匯处空气质素极差,巴士站内的二氧化氮
坪石公共运输交匯处空气质素欠佳,市民在站内候车时
在空气质素欠佳的车站内候车,尤其是小朋友较易感到

本港的公共运输交匯处分布各区,但市民候车置身其中,常常会感到非常侷促,反映空气质素欠佳,根据环境保护署公开运输署的64个有盖交通交匯处空气质素调查,显示其中有9个巴士站的二氧化氮(NO2)水平超标,当中蓝田、沙田及青衣湾景巴士交匯处更超标一倍,在这些重灾区候车的市民,随时会吸入不少有害废气,尤其会加剧哮喘或慢性唿吸系统疾病患者的病情。 本报港闻部报道


其实在2014至18年4月期间,运输署共接获111宗就交匯处空气质素或通风系统相关的投诉个案,涉及37个交匯处。投诉主要关于交匯处抽风不足、空气质素、通风系统损毁及噪音等事宜。而本港最常见的空气污染物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氮、臭氧、悬浮粒子、二氧化硫和铅。当燃烧工序以高温进行时会排放氮氧化合物(包括二氧化氮)。发电厂及车辆排出的废气是二氧化氮的主要来源,这些污染气体会刺激人们的眼睛、鼻、咽喉及唿吸道的黏膜,接触低浓度的二氧化氮会令支气管过敏,以及加剧哮喘病人对致敏原的反应。


蓝田沙田青衣3处超标一倍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核2018至19开支预算中披露,近4年来运输署在所管理的64个有盖交匯处进行的空气质素调查结果,当中以二氧化氮的污染问题最严重,当中蓝田站交通交匯处于2017年9月测试的结果显示,每立方米录得646微克,较标准每立方米300微克,高出346微克;沙田市中心巴士总站排第二,每立方米录得617微克,较标准高出317微克、青衣湾景花园巴士总站录得601微克,较标准高出301微克。除了超标的交匯处,还有多个接近超标的车站,令市民随时「中招」。


政府表示会继续密切监察交匯处的空气质素及站内通风系统的运作,检视空气质素未如理想的成因,并按实际情况研究採取进一步的措施,以提升交匯处内空气质素。


运输署机电署採改善措施


据了解,调查结果除因受巴士废气排放影响外,还会因受实际运作环境变化影响,例如周边发展、附近的建筑/道路工程和交匯处使用增加的情况等。运输署、机电署及相关政府部门已採取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安排延长通风系统操作时间、调高风量、更换有关通风系统组件、加强交匯处内停车熄匙的管理,及要求巴士公司调配更高环保型号(包括欧盟四及五型)的巴士行走所涉路线。


环保署于早年发出《管理空调公共运输设施内空气质素专业守则-巴士》,订立公共运输设施(包括巴士车厢)通风系统的设计、操作、保养及空气监测要求,协助巴士营办商透过自我监督加强管理其运输设施,为乘客提供良好的室内空气质素。


当局称香港公共运输设施的乘客密度高,保持良好的通风和供应足够的新鲜空气,有助防止设施内的空气污染物积聚,以及唿吸道疾病(例如流感)的传播,以保障乘客的健康。处所内的二氧化碳(CO2)水平是广泛地用作评估该处所的通风,以及新鲜空气供应是否足够的有效指标。因此上述守则要求巴士营办商监测公共运输设施内的二氧化碳水平,确保设施内维持良好的空气质素。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