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金属棒疯狂插警 掷垃圾桶 烧纸皮 袁智驹认暴动及纵火三罪即时还柙
发佈日期 : 2018-11-09

黄台仰在旺角暴动当晚站在车顶指挥冲击,案情指袁智
任职设计师的袁智驹承认暴动及纵火三罪,即时还柙候
在旺角暴动当晚,街头多处纵火。 (资料图片)
黄台仰在旺角暴动当晚站在车顶指挥冲击,案情指袁智
任职设计师的袁智驹承认暴动及纵火三罪,即时还柙候

前年农历年初二凌晨在旺角发生的暴动,「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有「美国队长」之称的男子容伟业等五人被控参与暴动、参与非法集结、纵火等罪昨天在高院审理。其中,任职设计师的男子袁智驹(25岁)承认两项暴动罪及一项纵火罪,案情指他当晚戴白色口罩,一度手持白色金属棒插向警员,引致最少三名警员受伤,并向警员投掷水樽、花盆及垃圾桶等杂物,又向火堆中投掷纸皮纵火等。法官即时收押他至本案审讯完毕后至判刑。本报法庭组


被告袁智驹承认于2016年2月8日至9日,在旺角砵兰街及山东街参与暴动;并于2月9日在洗衣街及山东街交界纵火,辩方律师保留求情,法官黄崇厚即时收押他至本案审结,届时再处理求情及判刑。控方在庭上播放14段新闻及警方录影片段,详细交代被告袁智驹参与暴动的过程。


黄台仰车顶叫咪 袁全黑打扮取棍


2016年2月9日凌晨12时51分,大批市民在砵兰街集结,「本土民主前线」的黄台仰站在轻型货车上用扩音器向市民作出唿吁,当时袁智驹为其中一名在场人士,他身穿黑色长袖上衣、黑色长裤,头戴黑色头带、面戴白色口罩并背着黑色背包,行近黄站着的轻型货车车尾,并拿起一支白色金属棒。


约凌晨1时31分,数十名群众与警方在砵兰街与山东街交界对峙,群众大声指骂警员,有人向警方投掷水樽等杂物。片段见到同样衣着打扮的袁智驹此时手持白色金属棒站在群众前排及向警方投掷水樽,及后他接过从群众后方传来的盾牌。接着他手持金属棒及盾牌站在前方与警方对峙,期间他将一个垃圾桶踢向警察防线和从地上拾起花盆掷向警方。


响应冲击警方防线 最少3名警受伤


约凌晨1时43分,黄台仰站在轻型货车车顶以扩音器向群众发施号令:「准备,三、二、一,去!」包括袁内的大批群众顿时冲击警方防线,袁智驹以白色金属棒多番疯狂插向警员,冲击引致最少三名警员受伤。


凌晨约4时,警方于弥敦道与奶路臣街的防线向山东街方向推进并与集结人士对峙,人群从砵兰街转入山东街时,向警方掷物,包括多块砖码。此时片段拍到袁在砵兰街与山东街交界手持搭棚竹指骂警员,作势用竹插向警员。他其后放置杂物堵塞马路及向警员投掷一个银色金属樽。


返家过程全摄录 与作案时衣着一样


清晨7时许,包括袁智驹在内有约50人在洗衣街集结,当时马路上已有火堆和大量杂物,人群将物件抛进火堆中,袁亦两度将状似纸皮的物件放进火堆中燃烧。直至上午9时许,袁智驹返回秀茂坪宝达邨寓所,大厦闭路电视拍摄他乘升降机返家的过程,衣着打扮与案中一样。最后,警方于2月27日在钻石山荷里活广场以暴动罪将袁拘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