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善用抗生素勿自行停药 正视耐药问题 威胁全球公共衞生
发佈日期 : 2018-11-09

衞生署提醒市民要善用抗生素。
不当使用抗生素会加剧细菌耐药问题,对全球公共衞生
衞生署提醒市民要善用抗生素。
不当使用抗生素会加剧细菌耐药问题,对全球公共衞生

一年一度「世界抗生素关注周」将于今年11月12至18日举行,旨在提高全球对抗生素耐药问题的认识和关注。抗生素是珍贵资源,它能杀死细菌或使其停止繁殖,帮助我们对抗细菌感染。然而,不当使用抗生素会加剧细菌耐药问题,对全球公共衞生造成重大威胁。本报港闻部报道


 


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中心)称,所谓耐药细菌是指细菌藉由各种不同的机制来自保,使原来有效的抗生素变得无效。倘若不正确使用抗生素的行为持续,细菌在物竞天择的定律下,势必会衍生出更强的菌种。毕竟细菌耐药性的产生比新药物的研发快得多,假若现有的抗生素失效,简单的手术和各项临床治疗都会因感染而风险大增。如果大家再不正视抗生素耐药问题,将来生病无药可医,便必定自食恶果!要扭转局面,医护界绝对需要市民和持份者的协作。


基层医疗抗生素导向计划


中心一直致力推广善用抗生素。其中包括中心自2017年推出「基层医疗抗生素导向计划」,为家庭医生提供以实证为本的抗生素处方指引,旨在减少不必要处方。计划亦包括培训医护人员和制作相关健康教材,藉此协助医生向病人解释疾病性质,以及遵从医生指示的重要性,加强大众对细菌耐药问题的认识。


抗生素耐药问题威胁着我们每一位,没有人可独善其身,单靠医护人员努力应对抗生素耐药问题并不足够。市民可出一份力,做个精明的抗生素使用者,多跟医生沟通、了解病情和服用抗生素的知识。一般人常常把抗生素与镇痛消炎药混淆。其实只有细菌造成的发炎,才能用抗生素治疗。再者,抗生素只针对细菌感染,对于病毒、霉菌或寄生虫造成的炎症均无效。市民须按医生诊断及指示服药,切勿自行服用。


处方须平衡药效和副作用


中心补充抗生素是处方药物,市民不应自行购买,亦不应要求医生处方。任何药物都可能产生副作用,抗生素亦然,只在需要时才应服用。医生须按病人病情,平衡药效和副作用才处方抗生素。服用处方抗生素时,须按医生指示服药并完成疗程,切勿因病情好转而自行停药,否则有机会衍生细菌耐药问题。市民也不应使用剩余或家人、朋友的抗生素来治疗同样病徵的不适。同一病徵(例如发烧)可出现于多种由不同成因引致的疾病,因此相似的病徵,并不代表同一种疾病。此外,剩余的抗生素有可能因贮存不当,令药物失效。若自行服药可使疾病得不到合适的治疗,令健康受损。


此外,市民服用处方抗生素时应加强个人衞生,避免耐药细菌乘虚而入,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市民服用处方抗生素时应注意,时刻保持手部衞生、食水和食物必须彻底煮沸及煮熟、消毒及覆盖伤口、当有唿吸道感染徵状时,请戴上口罩以及有传染病徵状的幼童,应尽可能减少接触其他儿童。


就让我们从今天起多行一步,一起善用抗生素和保持良好衞生习惯,携手应对抗生素耐药问题!「基层医疗抗生素导向计划」专题网页。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49811.html。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