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涉「行使虚假身份证明文件」 狂去厕所「试水温」 疑犯玛丽拆洗手间假天花逃逸
发佈日期 : 2018-11-17

探员检走怀疑涉案的衣物。
警务人员抵达玛丽医院。
疑犯怀疑在玛丽医院一个洗手间内,拆走图中的假天花
何伯表示,疑犯声称自己在非洲感染病毒,需使用抑压
警犬队到玛丽医院进行调查工作。
探员检走怀疑涉案的衣物。
警务人员抵达玛丽医院。


名涉嫌「行使虚假身份证明文件」、声称染有爱滋病的男子,在玛丽医院洗手间拆走假天花后越柙逃走,警方正全力追缉。在逃疑犯为男子李亮(34岁),英文名称LI LEON,前称李俐桦,在香港无固定居所。据了解,他在2015年到美国驻港总领事馆申请签证,被揭发手持假香港身份证被捕,之后弃保潜逃,多次改名换姓,并持一本多米尼加共和国护照多次出入境,直至本周三在机场被捕。据悉,他在医院期间频密地去厕所,似在对不同警员「试水温」,最终拆走假天花逃逸。


本报港闻部报道




据了解,李亮在2015年持内地护照进入香港,同年6月8日到美国驻港总领事馆申请签证,被揭发手持假香港身份证,涉嫌「行使虚假身份证明文件」被捕,同年6月9日被暂控一项行使虚假身份证明文件罪,案件于同年6月23日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审讯期间,李亮获准保释,但自此便去如黄鹤,弃保潜逃,没有如期向法院报到,而被列为被通缉人士。据悉,李亮之后曾多次改名换姓,更持有一本多明尼加共和国护照,多次出入境。


声称染爱滋病 令警保持距离


相关部门之后接获情报,知悉李亮已经改名换姓,于是当他在周三(14日)在机场入境时,将他拘捕,被警方扣留调查。直至前晚(15日),李亮于还柙期间报称不适,又声称自己染有爱滋病,被送往玛丽医院治理,于A2男内科病房留医。据了解,不排除李亮声称染有爱滋病,是企图令警务人员与他保持一定距离。


据悉,李亮之后不停要求去厕所,怀疑藉机对不同警员「试水温」。一般而言,疑犯去厕所时,只能获准解开其中一边手铐的锁链,而且厕所门一定不能关闭上锁,会被警员「用脚顶住」。直至昨早7时左右,一男一女警员负责看守李亮,期间他又重施故技,由早上7时20分开始,在短短50分钟内去了四次洗手间,更获安排解开两边手铐,怀疑有人见看守比较宽松,于是把握时机,拆走厕所假天花逃走。医生巡房发现疑犯不在病床,警员拍门寻找,发现疑犯已下落不明,当时大约是早上8时10分。据了解,闭路电视拍摄到疑犯徒步由医院向数码港方向逃走。


警方事发后派出大批警务人员到玛丽医院及香港大学沙宣道一带搜查及兜截,并派出警犬队到医院内协助调查工作,但未有发现,正积极追缉在逃疑犯。案件交由西区警区重案组第一队跟进,警方唿吁市民如有任何资料提供,致电90220121与调查人员联络,或致电999报案。警方表示,越押疑犯中国籍,身高约5.5呎,壮身材、黄皮肤、蓄短黑直髮,案发时身穿蓝色和白色格仔病人衣服及白色运动鞋。


港大发言人表示,会配合警方搜查及跟警方保持密切联繫,并已透过电邮通知大学教职员及学生保持警惕,如发现任何可疑人士,应立即通知校方或报警。


称有孖生兄弟 经常吵吵闹闹


与李亮在同一病房留医的何伯表示,疑犯入住病房后,负责看守的警员都十分谨慎,即使疑犯要求洗澡,都只会提供毛巾予其抹身。他指出,疑犯经常称肚痛要上厕所,警员每次都会用锁链锁住其背嵴带往厕所,「好似拖住只狗」,警员又会用脚「顶住道门」,全程紧随。


何伯称,疑犯外表斯文,额头有两道黑痕,曾向病房内其他人称自己在非洲感染病毒,需用抑压剂去压制病毒,又称来往中港澳三地做生意,「贪方便」用假证件到美国做生意,讵料被捕,更声称有孖生兄弟,但其他人都不太相信。他表示,疑犯经常吵吵闹闹,令他需要服用安眠药才能进睡,疑犯曾向他表示「不好意思」。直至昨早8时左右,何伯被警务人员的叫喊声弄醒,当时警员对住厕所门大叫「Leon你好出来」。他又指出,看守警员每数小时换一次更,昨早接更的警员就「最虾碌」。


首页